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沙启动"数字城管" 信息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2008年09月20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每天上午,湖南长沙雨花区长岭社区的城管信息采集员黄靖都在社区内仔细巡查,一旦发现人行道上有垃圾乱堆、下水道井盖破烂、车辆乱停等情况,他就会立即用手机拍照并传到长沙市数字化城管监督中心,监督中心便会立即分派任务,处理好这些问题。黄靖然后再将处理后的照片传回监督中心。

  为了解决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脱节的矛盾,长沙市运用计算机、GPS全球定位等技术,于2008年9月建立起一个具有长沙特色的“长沙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将全市建成区细分成4706个单元,划分为280个工作网格,涉及范围包括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电业等方面。每个工作网格安排一名城管信息采集员进行全方位监控,一旦发现问题,便用随手携带的一种叫做“城管通”的专用手机取证,即时上报城管指挥中心进行处理。

  长沙市城管局局长袁志恒告诉记者:“长沙‘数字城管’模式的特点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点、不留空隙。市区两级十几个职能部门都纳入系统。”

  蔡维华是芙蓉区人民新村的一位老居民,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小事,感叹如今长沙城市管理“蛮过细”:几天前她出门买菜,看见一个人拿着手机对着路边一堆垃圾拍照,于是好奇地问他在干什么。那人神秘地一笑,只说他是干城管的,保证垃圾等下就会清除。一个小时后,蔡维华买菜回来,果然发现那堆垃圾不见了。

  正是这一先进的城市管理方式,使长沙城市管理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运行后一个月,收到信息采集员上报各类城市管理案1万多件。由于责任明确,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破路动土的问题当天就能够得到解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记者明星)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