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9•20”特大火灾:小火何以引发如此惨剧?

2008年09月22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从晚上10时49分接警,到11时25分扑灭火灾,期间只有短短的36分钟;事后的现场勘查认定,俱乐部内的过火面积仅为100平方米左右,即只是俱乐部的一角;现场内的大量器物,基本没有出现消熔的状况。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火灾,为何吞噬了43条人命?

  “舞王俱乐部内的吊顶装饰材料易燃、有毒;发生火灾15秒内火势迅速蔓延,并产生了大量的毒烟;电路中断,现场漆黑;台凳摆放密集,疏散难度大。这是造成火灾重大伤亡的原因。”

  昨天上午,记者随检查人员进入舞王俱乐部,发现大厅内桌子和凳子基本上没有被烧,连红色的皮凳都没有被烧;桌子上水果啤酒都摆得好好的,只是蒙上一层灰尘。这一切,和一般火灾现场内大量器物消熔的状况大相径庭。相关人员认为,俱乐部内天花板上的装修材料大多为易燃材料聚胺脂,在着火的短时间内产生了大量含氰化物的“毒烟”,吸入者很快晕倒甚至窒息,因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这一切,可以从现场的监控录像中得到印证:在火灾最初几秒钟内,有烟雾从天花板冒出,有部分观众以为是现场效果,不以为意,但有轻微骚动;15秒钟之内,火势快速蔓延,浓烟弥漫,现场立即变得非常混乱,有人向通道拥挤,有人很快倒地。

  室内的通风、排烟环境差,也是造成重大伤亡的重要原因。记者看到,在数百平方米的大厅内,仅有两个一米多宽的通道,指示也非常不明确;临街的一面墙,还全部用砖头砌牢,上面装了一个非常大的“舞王俱乐部”广告牌,以致于消防人员进入时,不得不用消防器材将墙体打掉,才能疏散浓烟。

  还有一个原因:舞王俱乐部内的桌椅摆放异常密集,在数百平方米的范围内,就摆放了近百张台凳,许多人在逃生时,被这些台凳拌倒,加上整栋楼因火灾停电,使逃生更为困难。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