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对“跷腿”城管不妨多一些宽容

2008年09月22日 11:4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老姚说画:城管和商贩不是“猫”和“老鼠”。

  新闻:

  身穿执法队员制服的重庆城管王某,坐在收售手机的小摊前,戴着墨镜、跷着二郎腿与小贩聊天,此情此景被路人拍下照片发到网上,王某红遍网络。据悉,王某已经被所在执法支队开除,支队认为其在工作期间不作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王某本人表示当时已经下班(据9月16日《重庆商报》)。

  点评:

  身穿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在大庭广众之下跷腿聊天,行为举止虽说不太文雅,但是与粗暴执法相比,前者更让人接受。何况,王某解释说,当时自己已经下班,一时懈怠穿着制服坐在街边休息,前后也不过5分钟的时间。仅从这5分钟的时间来否定其整个工作,甚至开除,未免矫枉过正。

  在笔者看来,城管与小贩“谈笑风生”,倒不失为一种打破樊篱式的执法进步。事实上,城管与摊贩其实都是国家的公民,本质上并没有你死我活的利害关系,更没有不共戴天的敌我仇恨。

  说白了,小贩们不过是些小本经营的买卖人,城管不过是负责市容卫生的管理者。两者都是靠劳动和工作吃饭的普通劳动者,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等级上的差别,只不过有社会分工上的不同罢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城管与摊贩本就不应该形成“猫鼠”般的对立关系,更大可不必整日里演绎人与人之间的“猫鼠游戏”。那种摊贩见了城管,有如老鼠见了猫般四下逃窜的现象,倒是相当不正常。

  如果坚持让城管履行“猫抓耗子”式的城管工作方式,反倒是一种误区。

  因为网友热炒此事就开除城管,除制造以儆效尤的效果之外,对提高城管水平并无多少益处。(武洁 叶祝颐)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