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三无酒吧"逍遥法外是权力的默许

2008年09月22日 16: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表评论

  截至21日下午6时,9月20日晚发生在深圳龙岗舞王俱乐部的特大火灾事故,已造成43人死亡,受伤88人,其中住院59人,留院观察6人。(9月21日深圳新闻网)

  据目前情况,火灾事故的现场救援和救护,可谓迅速、有序、高效,显示了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责任意识。但即使如此,也依然难以慰藉死伤者亲人的心头巨痛,也难以平复事故带给人们的惊恐和不安。生命不能重来。43条生命转瞬凋谢,令人扼腕长叹、唏嘘不已。而追问娱乐场所之所以再次成为吞噬生命的地狱之火,毫无疑问也再一次刺痛人们脆弱的神经。政府职能部门的失职、渎职状况的再次重现,尤令人深感愤怒,心气难平。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21日说,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初步分析是一起责任事故,面对这样一起不该发生的事故,大家都应该进一步深刻反思。据调查,发生火灾的深圳舞王俱乐部于2007年9月8日开业,无营业执照,无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验收不合格,属于无牌无照擅自经营。对此,赵铁锤连问三个为什么:为什么这样一个无牌无照、擅自经营的单位能够长期存在?为什么这样一个非法经营的歌舞厅,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都没有发现?为什么我们要把决心下在事后的处理上,而不是重视事前的预防呢?(9月21日新华网)

  其实,赵副局长的三个“为什么”几乎囊括此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全部疑问,这也正暴露了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不落实,专项督查走过场,工作不负责任等严重问题。然而令人遗憾和愤怒的是,类似责问毫不新鲜。许多类似的灾难,其背后的原因大都如出一辙。没事发生,一派歌舞升平象,你好我好大家好,彼此相安无事、乐在其中;一旦出了事故,一查又是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而一追究责任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倒下的官员一大片(深圳“9.20”火灾已有一批官员被免职,另外刑拘12人)。

  不过,虽然倒下的官员一大片,但毫不“大快人心”。因为,这种状况事实上正好暴露了政府部门之间一直以来存在的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缺乏协作的老大难问题。“龙多不治水”是也。深圳“9.20”火灾事故何尝不是如此。舞王俱乐部无营业执照、无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验收不合格,还存在紧急通道狭窄、室内空气不流通等重大安全隐患。假如在其开业一年多来,哪怕只有一个部门(包括当地街道)尽到职责,事故隐患就可能被重视被消除,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

  但灾难不能假设,生命更没“如果”。一年多来,就是没有相关部门做到尽职尽责,任由这个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歌舞厅如同张开的血盆大嘴,时刻威胁公众的生命安全而不顾,最终酿成了惨剧。对于相关职能部门,说轻一些是玩忽职守,说重一点就是漠视生命,不拿公众安全当回事。诸如什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事实证明不过是他们挂在墙上、写在报告上的口号、“装饰”罢了。这几乎是一种“常态”。但凡责任事故,剖析其背后的原因都是如斯相似。赵副局长的三个“为什么”,许多时候都是“通用”的。

  哲人讲,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里。但我们在安全责任事故上,何止N次踏进同一条河里。(文/默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