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致43死火灾当事人:事发时以为是表演(图)

2008年09月22日 16: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舞王俱乐部一名服务生逃生后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宋金峪 摄

  恐怖!一场造成43人死亡、59人受伤住院的火灾,居然从外围看不到火。深圳龙岗这场火灾到底是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多人伤亡?

  事发:大家以为是表演

  当时在场的傅茂祥告诉记者,20日晚上,他的几位老乡请他去舞王俱乐部玩。

  “当时舞台上正在演小品,两名乞丐比谁讨的钱多,突然出来了一名‘警察’,掏出一把火焰枪冲着天花板开了一枪,天花板上顿时燃起了拳头大的火焰。我当时就觉得要出大事了,赶紧招呼朋友们离开,可是舞台上的主持人还在不停地让大家保持安静,不要慌张。”傅茂祥说,再一抬头,天花板上的火焰已经蔓延开来,他和老乡们赶紧逃了出来。

  “那条安全通道又长又窄,我都要半侧着身子进出,后来发现很多人都被踩死在那条通道上了!”傅茂祥指指老乡说,“他出来的时候,脚底下踩的全是人,人摞人估计有四五层,因为他踩在人身上出来的时候头都碰到天花板了!”

  而傅茂祥和一名老乡两人的老婆都死于这场事故中。

  另一名伤者刘先生说,当小品表演导致天花板着火时,他还以为是表演的一个内容,仍然津津有味地看着,直到火势越来越大,最后甚至烧着了他们所坐的沙发,他才知道真的发生了火灾。

  伤者:估计多被烟熏倒

  多位目击者及在“舞王”现场的人士认为:火灾中,明火并不大,但毒烟却非常浓烈。多数人并非被烧伤,而是被毒烟熏倒。

  发生火灾的这栋商业楼,三楼为营业厅,四、五楼为员工宿舍,另一边为旧货市场。

  周先生的印刷店位于离“舞王”约50米的三和商业街内。起火时,他正在店内准备关门休息。突然,听到“舞王”传来阵阵呼救声。

  他说,“那几幅墙是隔音墙,外层是水泥砖,中间藏着海绵,里面又是水泥砖,舞厅里基本没有窗户。”他说,里面起火,很难从外面看到火光。消防员到场后,一边冲进火场救人,一边准备从外围射水。但强力水炮无法射穿隔音墙,消防员只好架起云梯,从外边拆掉外墙的装修,希望找到窗户射水进去。

  在“舞王”做服务生的杨浩移证实了周先生的说法。起火时,他正在里面上班。他说,当时,大厅里正在表演“警察抓小偷”。当“警察”向天花板“开枪”示警时,从枪口喷出的火花点燃塑胶天花板。很快,天花板冒出浓烟,被点燃的塑胶开始像雨水似的往下掉。“可能火都在天花板上烧,所以大厅里只能看到小火光。但浓烟很快就把自动喷洒系统打开,大厅里就像下雨似的。”杨浩移说,“当时大厅大约有三四百人吧。平时,舞厅最旺的时候是在深夜12时过后,通常周末都会有七八百人。如果大火晚一点发生,可能死伤人数会更多。”

  从“舞王”逃出来后,杨浩移回头望去,根本看不到火光。许多外围的群众说,消防员救出来的伤者,基本没有被大面积烧伤的,但嘴唇发紫,估计多数都是被毒烟熏倒的。

  逃生:不懂走消防通道

  大火后,从消防通道逃出的仅有数十人。许多人拥到正门楼梯,引发逃生时人踩人。

  前晚9时10分,叶木平和两位朋友来到“舞王”大厅。起火时,叶木平和他的朋友与许多人一样涌到正门楼梯。很快,他们被急于逃生的人们冲散了。叶木平和其中一位朋友继续往正门冲,而另一名江姓朋友则用湿布蒙着脸,四处找出路。后来,江先生看到了消防通道,从那里逃了出来。江先生回忆,当时大门楼梯非常拥挤。他看到楼梯里已经有人倒下了,不少人从人堆上面跳过去。出来后,江先生想会合他的两位朋友。后来获悉,林木平已被送到龙岗中心医院,而另外一名朋友则失踪了。据江先生说,当时已有许多人的鞋子被踩掉在地面,近十米长的楼梯口,可能就堆了数十双鞋子。

  “舞王”服务生杨浩移介绍,当时大厅一片混乱,许多人拼命从正门往外冲,都不懂得从消防通道下来。“刚开始时,舞厅还通过广播组织人们疏散,后来断电了。里面漆黑一片,广播也停了,有的人打开了手机照明。有的女孩子哭出声了。可能人们急着逃,很多人没有听到广播。熟悉环境的员工基本都是从消防通道出来的。但很多人不知道的,就往正门冲了。”

  撤离:乱哄哄无人指路

  消费者、身份为教师的何小姐说,当时舞厅里人很多,火灾发生后,差不多一分多钟全场的灯光就全灭了,不久后救火装置开始喷水,全场的人都被突如其来的黑暗、火光和落水吓坏了,各各慌不择路,只知道向着有灯光的方向跑。

  “中途有工作人员让大家向三个安全通道疏散,但乱哄哄的根本没有人指路”。

  作为老师的何小姐表示之前也进行过消防演习,知道发生火灾时要蹲着走,“但当时人挤人,根本不可能蹲下去,蹲下就可能被拥挤的人群踩倒”。在逃生的最后时刻,何小姐被烟熏得晕了过去,晕倒之前,何小姐用最后的力气把水洒在了自己的头部和脸部。

  俱乐部服务员小张说,其实当晚火灾并不大,由于人群恐慌,没有组织性撤离,导致人员滞留、踩踏不断,让灾情加重。另外,由于客人多不熟悉后门的逃生通道,几百客人都挤往前门的逃生通道,让人员无法顺利逃离险境,俱乐部员工都比较熟悉后面的逃生通道,所以这次事故中俱乐部150名员工伤亡数据并不严重。

  龙岗卫生局提供的火灾伤员情况统计表显示,在此次火灾的59名伤员当中,48名均为吸入性损伤,其余为烧伤和踩踏伤。可见,俱乐部装修材料可燃以及燃放排出毒性气体,可能是导致人员伤亡的最大原因。

  -相关

  火场逃生要点

  本报讯 昨天,广东省消防专家针对“舞王歌舞厅”大火谈酒吧、歌舞厅火灾的逃生注意事项。

  逃生时必须冷静

  由于酒吧、歌舞厅一般都在晚上营业,并且进出顾客随意性大、密度很高,加上灯光暗淡,失火时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在混乱中容易发生挤伤踩伤事故。因此,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出口方向和采取一些紧急避险措施,才能掌握主动,减少人员伤亡。

  寻找多种逃生法

  在发生火灾时,首先应该想到通过安全出口迅速逃生。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大多数酒吧、舞厅一般只有一个安全出口,在逃生的过程中,一旦人们蜂拥而出,极易造成安全出口的堵塞,使人员无法顺利通过而滞留火场,这时就应该克服盲目从众心理,果断放弃从安全出口逃生的想法,选择破窗而出的逃生措施,对设在楼层底层的酒吧、歌舞厅可直接从窗口跳出。对于设在二层至三层的酒吧、舞厅,可用手抓住窗台往下滑,以尽量缩小高度,且让双脚先着地。设在高层楼房中的酒吧、歌舞厅发生火灾时,首先应选择疏散通道和疏散楼梯、屋顶和阳台逃生。一旦上述逃生之路被火焰和浓烟封住时,应该选择下水管道和窗户进行逃生。通过窗户逃生时,必须用窗帘或地毯等卷成长条,制成安全绳,用于滑绳自救,绝对不能急于跳楼。

  寻避难场所待救

  设在高层建筑中的酒吧、歌舞厅发生火灾,且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堵截,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轻的地方,向窗外发出救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逃生路上防中毒

  由于酒吧、歌舞厅四壁和顶部有大量的塑料、纤维等装饰物,一旦发生火灾,将会产生有毒气体。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应采取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的方法,若一时找不到水时,可用饮料来打湿衣服,并采用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的方法,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

  此外,还应互相救助逃生。

  记者 江彬 宋毅 王普 尹安学 周敏 欧阳四平 金璐 冷雪冰 全良波 高靖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