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香港“宁波帮”帮宁波30年记:一座城市和一帮人

2008年09月29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宁波九月二十八日电:综述:一座城市和一帮人的故事——香港“宁波帮”帮宁波三十年记

  记者 张慧慧 何蒋勇

  上世纪初,许多宁波人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背井离乡,远渡重洋,到陌生的土地上求生,靠着勤劳和智慧,他们在异乡成功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发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受此影响,海外“宁波帮”掀起了一股帮宁波的热潮,其中尤以港胞为主。

  目前,海外“宁波帮”有半数集中在香港,总数达十五万,有不少是当地政界要员、工商巨头、科技名人和社团首领。

  香港“宁波帮”乐善好施 助力家乡发展

  一九八四年,已故的世界船王包玉刚为宁波争取计划单列市立下了汗马功劳。同年十月,包玉刚踏上了阔别三十多年的故土,决定捐款二千二百万美金创办当地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宁波大学,随后,王宽诚、赵安中等一批“宁波帮”不断出资捐建,共计四亿多人民币。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宁波帮”在内地捐资兴办教育、文化、卫生等各类公益事业四千七百多个,总金额达六十亿人民币,其中捐资宁波市的近一千八百项,折合人民币十二亿元。

  香港“宁波帮”正是怀着满腔爱国爱乡之情,建言献策,身体力行,促进了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宁波“天一阁”主人范氏的后裔范鸿龄坦言:“通过这些前辈的努力,香港的‘宁波帮’声誉才得以壮大。”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称赞香港“宁波帮”“不仅为家乡赢得了荣誉,也为甬港连地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的连续举办 刮起甬港合作风

  二00二年七月,已故的香港“宁波帮”知名人士、泰昌祥轮船(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国华先生提议举办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以促进两地的合作与交流。当年宁波市就与香港贸发局达成了共识,在两地掀起了“甬港合作风”。

  二十七日,二00八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宁波闭幕。数据显示,前六届论坛共引进投资项目一百二十五个,协议利用外资十二点四亿美元。

  前来参加二00八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认为,“宁波帮”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的,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宁波帮”正是宁波深厚的人文历史养育出来的生意人,在经济与文化层面,合作潜力非常巨大。

  “在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是一个高效、务实、有序的政府。” 香港贸发局东区首席代表钟永喜坦言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已成为两地合作和交流不断深入的一个重要平台,对其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甬港两地合作深化 携手共迎全球化发展契机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香港在宁波开放立市进程中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据了解,香港是宁波最早、最大的投资来源地。截至二00八年八月,在甬港资企业累计已达四千四百多家,实际利用港资五十五点五亿美元。

  同时,香港已成为现在宁波市境外旅游的主要客源之一。港澳游也是宁波人境外游、购物的首选。而且,香港已成为目前宁波与境外开展教育、科技领域合作层次最深、最全面的地区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一体化纵深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双方应从战略的高度谋划和推动两地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地的交流和合作。“香港需要宁波,宁波更需要香港,甬港两地开展深度合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