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特写:同根同源关圣祭 忠义仁勇浩气存

2008年09月30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洛阳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同根同源关圣祭 忠义仁勇浩气存——二〇〇八中国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侧记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周小云  

  “来到这里祭拜关公,心情很激动。”台湾海峡两岸合作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张世良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这不仅仅体现在地源与血缘上,还体现在神缘上,“衷心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集合民族的心灵,永远在一起。”

  二十九日,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会聚武圣关羽的含元之所——洛阳关林,举行隆重的朝圣大典,向这位历史伟人燃香鞠躬,表达心中的一份敬意。

  “泱泱中华,几多英杰。威震华夏关云长,大义精忠映雪霜……”上午九时许,朝圣大典在古韵十足的仿古祭祀仪式中拉开帷幕。三百名穿着白衣、黑裤的合唱团演员在关林庙大门前的祭坛边唱起《关帝颂》。乐曲声中,二十名武士高举“忠、义、仁、勇”的标牌出场,百余名翠眉红妆的“宫女”们舞袖飘举,跳起活泼轻快的《关林神韵》舞蹈……

  祭拜仪式后,如潮的祭拜者拥入庙内,面对殿内的关圣帝君坐像燃香叩拜。

  中国关氏宗亲会会长关群生激动的说,千百年来,关公被视为忠义化身和道德榜样,受到广大民众的普遍敬仰,其“忠义仁勇”精神更是蕴涵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很小的时候就读了《三国演义》,最喜欢的就是关公。”来自香港的一位朝拜者说,“在港澳台民间非常崇拜关公,特别是忠义仁勇诚信。”

  目前,以中国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为主题的“关公信俗”,已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年一度的关林国际朝圣大典,则已成为沟通海外,联系客属的重要平台。(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