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画家展览现场“自毁”作品 组委会称其炒作

2008年09月30日 04: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国家大剧院改革开放30年画展上,苏坚在自己的画上画×,引来观众围观。记者 孙纯霞 摄

  前日中午,国家大剧院现代艺术馆内,人们正在欣赏艺术展时,一男子用红色颜料在一幅油画上画了类似×的符号,并写“苏坚在此搞艺术”。20分钟后,该男子的行为被组委会人员阻止并被带往国家大剧院派出所。

  昨日,组委会人员表示,闹事男子即为该画作者,但对他的行为表示不解。而苏坚称,组委会侵犯他的艺术创作自由,他表示抗议。

  现场 艺术馆内男子破坏油画

  前日“书画30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艺术成就展”开幕,展厅位于国家大剧院五层歌剧院现代艺术馆。

  前日中午,正当人们有序地欣赏画展时,画家苏坚拿出准备好的红色颜料,用刷子在一幅怀孕女人的油画上画了一个巨大的×符号,并写上“苏坚在此搞艺术”,并点评作品中的云层画得太厚,人物笑得过于唯美,还邀请观众加入他的创作。

  “他是在做行为艺术”,一些观众说。当一些观众发现这幅画作者名字为“朱油”时,人们开始怀疑他搞破坏。20分钟后,组委会工作人员赶到,将他制止并带离展区,双方各自报警,后被带往国家大剧院派出所调查。期间,有观众称,苏坚此举是在恶意炒作。

  画家 组委会阻止其现场创作

  前晚7时许,苏坚从派出所出来后解释,“朱油”是他的笔名,他创作的作品入选该画展,在画展开幕式当日,他在双方责任约定的展览空间内继续完成作品创作,也称行动绘画作品,现场作画是这幅作品本身的一部分。但受到组委会工作人员阻止,创作不得不遗憾终止,为此他表示抗议。

  组委会 画家扰乱秩序停展其作品

  昨日,组委会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初步证实苏坚即为该画作者。但他对其未经组委会同意,擅自在展区搞创作表示不满。他认为,作品一旦入选,作品就视为完整,组委会有责任保护作品,就算作者要继续创作,也应告知组委会。苏坚此举是炒作,为了吸引他人眼球,破坏了画展秩序,现取消其作品展览。苏坚表示对组委会侵犯他艺术创作自由的行为,将保留合法途径进行追究。(记者林阿珍)

  - 链接

  苏坚与《他们》

  苏坚,画家、广州美术学院教师。2007年8月,苏坚以鸟巢的五位农民工为素材创作了油画《他们》并进行拍卖,所得款项用来请画中的农民工看奥运,引来诸多争论。今年8月,除其中一名农民工自愿放弃看奥运,其他四人进入鸟巢看完比赛后返乡。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