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艾丁湖到底有多低?中国陆地最低点重测始末

2008年09月30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8年国庆节前夕,国家测绘局正式宣布:经过两年多的测量工作,新疆吐鲁番艾丁湖洼地的海拔高程为低于海平面154.31米,比此前通用的数据升高了22.6厘米。艾丁湖洼地不仅仅是中国内陆最低处,也是世界著名低地。 中新社发 姜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8日,经国务院授权,北京和新疆吐鲁番地区艾丁湖洼地同时举办了中国陆地最低点(新疆艾丁湖洼地)数据新高程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了中国陆地最低点新的海拔高程:-154.31米。比起29年前的首测,这个数据长“高”了0.23米。

  为什么要重测?

  早在2005年5月,一些爱好者来到艾丁湖洼地,用手持GPS测量之下发现,所得数据与目前通用的艾丁湖最低地数据并不相符,惊呼“中国最低地高程发生很大变化”,一时间,部分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互联网上也竞相转载,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的高程数据是否变化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地理信息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军事国防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局党组书记刘戈青说,“29年来,由于艾丁湖洼地环境、地质结构的变化,地壳运动、水土流失和沙漠化的影响,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的位置和高程可能发生一定变化。而且从现有的各种地图、教材等来看,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的高程数据使用较混乱。”

  2005年年底和2006年初,新疆测绘部门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测绘局请示并上报重测艾丁湖高程方案,获得批准。2006年1月、3月、8月和10月,新疆测绘人员四次进入艾丁湖区域进行现场踏勘与实地调研,共历时20天,行程共计3600多公里,为该项目的实施做好了准备。

  “探底”艾丁湖

  2006年底,重测工作正式展开。承担重测重任的是新疆第一测绘院,他们派出了由34人组成的队伍,冒着严寒向艾丁湖进发。

  艾丁湖是维吾尔语,意为月光湖,位于有“中国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市东40公里,是2.49亿年前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艾丁湖曾是一个水波浩渺、约有5万平方公里的内陆海,由于气候等原因,湖面渐渐萎缩,从内陆海到内陆咸水湖再到沼泽,最后艾丁湖已基本干涸,年积水期仅3个月。

  艾丁湖雨量稀少,极端干旱,年平均气温14摄氏度,夏季极端气温48摄氏度,地表温度更达80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下,不要说人进不去,就连测量工具也会失去灵敏度。”新疆第一勘测设计院院长彭建国告诉记者,“冬季才是最佳测量时期”。

  彭建国说,对于经常进行野外作业的设计人员来说,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也许还不算什么,工程最难的是确定艾丁湖洼地的最低点位置。由于湖面十分平坦,风季的大风卷起荒漠上大量的沙尘吹向湖区,填补了地上的坑坑洼洼,把偌大的洼地修整得像足球场一样十分平坦,在10多平方公里的湖区高差仅有十几厘米。为此队员们艰难地在陆地和水中布设上千个木桩并一一测得数据,逐步缩小寻找范围。

  高科技“制造”新数据

  艾丁湖洼地最低点是否就是中国陆地最低点?“我们事先做了科学的认定。”国家测绘局成果司成果处处长孔金辉说,与29年前水文地质等资料缺乏相比,全国已经建立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10万比例尺、1:5万比例尺的陆地高程控制网和基础测绘成果地图库,以及局部1:1万比例尺地形图,通过资料对比,艾丁湖是我国陆地自然地貌的最低处;其次从最新的全国1:5万地形图和1:5万DEM(数字地面模型)分析也可得出同样结果。另外,在这次测量中,测绘技术人员综合利用了GPS(全球定位系统)技术、重力测量技术、精密水准测量技术对艾丁湖洼地区域进行测量,保证了最低点位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科学性。

  2007年4月10日,重测艾丁湖洼地海拔高程外业数据采集工作圆满结束。国家测绘局组织国内相关院士、专家根据采回的大量数据进行研究分析,2008年9月28日,新的海拔高程数据正式对外公布。这个数字比1979年的数字“高”了0.23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局党组书记刘戈青解释说,中国陆地最低点“高”了,这与测量技术手段大幅提高有关,其次不排除29年内艾丁湖洼地环境、地质结构的变化,地壳运动、水土流失和沙漠化的影响,使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的位置和高程可能发生一定变化。

  据了解,28日起,新数据将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教学等对社会公众有影响的活动中使用。(记者 丁秀玲)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