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部分幼儿园实行男女分厕 专家称体现时代进步

2008年10月04日 15:4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幼儿园小朋友“嘘嘘”该不该分开?近日,记者走访武汉一些知名幼儿园发现,“男女分厕”或类似的做法悄悄浮出水面,在中班、大班孩子之间进行性别教育,也在争论中逐渐推广开来。

  “男女分厕”低调中推进

  日前,记者在武汉一所幼儿园看到,在厕所的不同蹲位之间,园方添置了高度适当的隔板,既挡住孩子上厕所时互相观看的视线,同时,也便于老师观察孩子的情况。“在幼儿园推行‘男女分厕’,旨在引导幼儿以健康的心态面对性别差异。但这一做法在社会上仍存争议,所以,园方一直很低调。”该幼儿园胡园长介绍,目前,除了幼儿厕所蹲位隔板“加高”外,男女生还进行轮流分批入厕。

  据了解,目前,除少数幼儿园采取“男女分厕”或轮流入厕的做法外,武汉市大部分幼儿园的厕所还是“男女同厕”。而在教育部或武汉市有关幼儿教育的法律法规里,“男女是否同厕”也没有提及。

  小孩能分清性别吗

  对幼儿园推行“男女分厕”,不同老师和家长,看法不一。武汉市实验幼儿园的张老师说,一般中班、大班的孩子都能区分男女了。因为武汉市一些幼儿园都开设类似《我是男孩,我是女孩》的课程,老师会教女生穿裙子,男生应该剪短发,以及怎么上厕所等知识。“现在的小孩可精了!一些小朋友通过看电视,会模糊地懂得一些男女生的差别。”江汉区红苗幼儿园园长胡娟说,有个中班的孩子尿裤子了,老师当着同学的面给他换裤子,结果小家伙觉得难为情。“换成几十年前,光着屁股满街跑的孩子到处都是,时代不同了。”

  到底要不要分厕

  “条件允许的话,当然是分厕好。”武汉市实验幼儿园一位老师认为,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孩子的发育提前,出现早熟现象也很普遍,相应地,性教育应该提前。

  家住友谊社区的刘女士也表示,幼儿园应该分厕,这既是对孩子性别意识的强化,也是对孩子隐私的一种尊重。

  不过,大多数幼儿园面临空间和人手有限的问题。遇到集体如厕,老师根本就忙不过来。农村幼儿园的条件更差,因此有老师反对分厕,理由是“条件不允许”;还举例说,小孩跟家长出门,不也经常就地方便吗。

  分厕是未来趋势

  “武汉部分幼儿园推行‘男女分厕’,这尊重了孩子的隐私,体现了文明的进步。”昨日,武汉市教科院幼教专家陈红梅说,但目前,对幼儿园是否该男女分厕,可以根据条件而定,条件允许的话就分,条件不允许的话可以暂时合着。但从长远看,分厕肯定是未来幼儿园发展的趋势。

  “国外很注重保护孩子的隐私,不仅体现在分厕上,甚至不让老师给孩子随便拍照。”她介绍,从尊重孩子隐私和与国际接轨的角度来说,分厕是趋势。但从孩子的性别教育来说,应该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区别对待,有需要的就进行。如果孩子本身对这方面就比较“木”,可以晚一点再告诉他们,不必刻意为之。(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