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霍耀山为何不怕“最后通牒”

2008年10月07日 04: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6年3月,山西省孝义市公安局中阳楼派出所所长霍耀山违规入股煤矿,继而非法控制煤矿,伪造政府文件骗取工商登记后,煤矿又被非法转让了两次。然而,霍耀山现在受到的处理仅仅只是“免职”,而且本人已经神秘消失。(10月6日《中国青年报》)

  2005年8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曾经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坚决清理纠正官员投资入股煤矿问题。为了“给官员机会”,当时设了一个最后大限:9月22日,大限之前主动撤资则既往不咎,大限之后仍不撤资一经查出则严惩不贷。

  可是,霍耀山入股煤矿之日,恰恰正是自上而下严肃治理官煤勾结之时。这说明,霍耀山本人非但没有受到应有的“警戒”,反而似乎得到了某种“启发”,不惜伪造政府公文非法占有煤矿并多次非法转让。更令人奇怪的是,正处在查处行动风头上的当地政府部门,不仅对霍耀山违法入股煤矿的行为不闻不问,反而对其伪造得非常拙劣的政府公文一路放行。

  霍耀山案虽仅属个案,但从当地两级政府部门在这样一个毫无悬念的案件上“大踢皮球”的表现,我们不难发现所谓“严格执行”、“坚决查处”在这里被虚设。此事至少说明,当地一些政府官员并没有真正把入股煤矿当作一件多么可怕的“禁地”:私下里,官员入股似乎很正常;公开场合,也没人愿意“得罪”违法违纪的同僚。

  这或许可称之为“最后通牒”的逆效应。如果一些官员把“最后通牒”当成一种暗示的信号,那么官煤勾结便愈发陷入猖狂。事实证明,有些逆势而上的官员没有被“最后通牒”吓坏,惩治官煤勾结尚需做更多制度和行动上的积极努力。

  □斯传(浙江 媒体从业者)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