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野外救援:把政府与民间拧成一股绳

2008年10月07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门头沟区地理教师任铁生,独自前往妙峰山从事户外活动失踪多日,民间义务救援组织“绿野救援队”组织6支民间队伍、40多名驴友,会同11名消防队员多次进山搜救。“绿野救援队”等民间搜救组织装备先进,联络便利,救援完全不收费,曾多次实施大规模野外义务救援。

  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类似“绿野救援队”等的民间救援组织,在全国各地陆续涌现,并在许多方面弥补了政府救援网络人手不足、装备不够、分布不均衡的缺憾。在“5·12”汶川地震和一些突发性灾害发生时、发生后,不少民间组织同样不遗余力参与救援,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社会的肯定和鼓励。

  事实上,对所有国家来说,野外救援的压力都很大。比如,加拿大人酷爱野外运动,常常有人在野外运动中失踪或被困,不少民间救援组织同样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但和“绿野救援队”不同的是,在加拿大的类似事件中,民间救援组织在行动前必须向皇家骑警和地方警察报备,并在后者的调配、安排下展开救援,救援过程中也不能中断与警方或相关部门的信息互动。

  正如“绿野救援队”等一些国内民间救援组织一样,加拿大许多民间救援组织的装备,也远好于警方,他们之所以要听从后者的调配,是因民间救援组织虽有诸多优势,也不乏热情,但存在先天不足,如不能对广大遇险地域实施有效、不间断地监控,对大范围、全方位、多层面的人力、物力调度力不从心,无法通过体制有效调动行政资源参与救援等;此外,作为民间组织,一旦在救援过程中需要征用公私资源,或在无意中损毁公私财物,又或救援者本身出现意外,仅凭自身的力量都难以解决。

  民间救援组织的作用非常重要,但在救援方面,有关政府部门的主导却更加重要。因为政府部门对管辖地域的熟悉程度和控制能力、对行政资源的调度能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能力,都远强于民间救援组织,类似的野外救援工作,政府部门既担负着指挥、调度的任务,也承担着救援过程中的一切责任和后果。

  政府应急救援体系的常态化、体制化,直接关系着救援的及时有效开展,确保为户外紧急遇险者提供经常性、不间断的救援帮助,而这一切,均非人力、财力有限,业余性、“游击性”的民间救援机构所能替代。因此,在野外求援方面,政府应急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但在政策和立法上,如果能对民间救援组织的功能、作用加以明确,并给予足够的支持和帮助,则二者更容易拧成一股绳。此外,建立起一套政府救援体系和民间救援组织的日常信息交流平台,则无疑可以使野外求援更加及时高效。

  近年来,国内多次野外救援的实践证明,政府救援体系和民间救援组织搭配合理、配合默契的,救援效果就好;反之,则事倍功半。这从另一方面证明了,政府救援和民间救援组织共同织成的广阔天地的生命之网,将更能够保障公民的生命安全。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