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做官升官,貌德才兼备?

2008年10月07日 10:4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有一朋友,是一个比“七品芝麻官”还要小的科级干部。他在此位置上已呆了六个年头了,虽兢兢业业,但仍看不到“乌纱”变大的希望。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我之所以不能升迁,原因全在我的脸上。”我问:“何以见得?”他说:“我到外地出差,在名山上拜见一位‘大师’。‘大师’仔细端详了我的五官后说,美中不足的是我的鼻梁不够坚挺……”

  朋友那认真的样子使我忍俊不禁。我说:“诗圣杜甫有诗云,‘高帝子孙尽隆准,龙种自与常人殊’。也就是说,李唐王朝的子孙,其鼻子和普通人的鼻子不一样,都是高鼻梁啊。一看鼻子就能分辨出谁是普通人,谁是高贵者。”

  朋友乐了,从公文包里抽出一张报纸,上面有条消息说,“广州出现怪现象,官员整形改官运”。该地多家医院整形中心,为一些官员进行面部“修整”。比如某副局长长期不能“转正”,“大师”把原因归咎于他的“鼻子过于塌陷”,要想财运、官员“亨通”,必须“隆鼻”……医院说,这些整形官员大都选在晚上进行整容。并且,这种现象大有上升之势(见2008年8月20日《羊城晚报》的报道《脸上割又补,能旺官运财运?》)。

  世界上居然有这等怪现象,可谓荒唐之至。我们的古人受历史局限,认为能不能做官,或者,官能做多大,是由长相决定的。比如相书上说,官相之一是头大。头大才能“天庭饱满,地阁方圆”,这是富态、官态的表象。倘若你的头颅过小,往往给人以“尖嘴猴腮”之感,此面相,注定你一辈子与做官无缘。官相之二是肚大。肚大才能“宰相肚里撑舟船”。倘若肚小,便“腹无城府”,就缺少了做官的智慧。官相之三是臀大。臀大,坐在位置上方能“坚如磐石,稳如泰山”,即使有人想把你推翻,那也是不自量力……

  古典小说里,对官相也都有着具体形象的描绘。比如《三国演义》中的刘备,“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如涂脂”……该小说对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等,也都有着生动的刻画。他们之所以成为帝王将相,容貌与众迥异,也是重要原因。

  相书之说,小说家之言,是时代产物,与当时的科技文化落后有关。他们的说法,是有悖唯物史观的。但想不到的是身处飞船上天、科技高度发达的21世纪,居然还有人把能不能当官,官能做到何种级别,与自己的面相联系起来,这不是“相貌决定命运,相貌决定一切”的反映吗?在这些官员的心目中,似乎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或者说是一种神的力量,这是一只无形的手,在冥冥之中,决定着他的乌纱帽之大小。

  按照这些人的逻辑,选拔官员的标准,就应该把“德才”兼备,修改为“貌德才”兼备。甚至可以说,只要有官相这唯一条件就够了,因为你有了官相,想不当官都不行,即使你隐居于深山老林,乌纱帽也会把你拉到官位上,让你官运亨通,官位节节上升。不过,这样升上来的官员,还会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吗?绝对不是,他们一定是升官发财的官老爷,是坑国害民的大蛀虫,是权钱交易的高手,是以权谋色的色狼。

  或曰,现在的官员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有的还有着硕士、博士学位,他们怎么会干出这等不可理喻的丑事呢?答案只能是他们官迷心窍,失去理性,想入非非。这就如同患相思病的人会成疯子一样,他们是想官想得入迷的疯子。只有疯子,才能干出这等荒唐事。(郭振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