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七旬老人拒过重阳节 时尚新潮称被让座受打击

2008年10月07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姜女士和老伴王先生都很懂得享受生活。



刘女士舞姿优美,一点不比年轻人逊色。黄嵩/摄

  “我最怕别人叫我老人家!” “我要等到80岁再过重阳节!”在广州,你会经常遇到许多“不服老”的老人。

  在公园里,跳着比年轻人更时尚的舞蹈;公共汽车上,对年轻人的让座婉言相拒;过马路时,对伸过来相扶的手轻轻挡开……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广州老人的心理年龄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老人“不服老”。尤其是许多55岁到60岁间所谓“门槛上的老人”,他们更是不愿接受“变老”的事实,以年轻的心态享受着非同一般的“老年”生活。

  姜姨 56岁

  常穿吊带衫最爱牛仔舞

  在人民公园的午后广场上,每天都能看到姜姨和她的老伴王先生。56岁的姜姨是位喜欢穿时尚女装的新广州人。5年前,她投奔女儿,和老伴一起从山东迁来广州生活。

  “刚来广州的前几个月,天天没事做,浑身都没了力气,闺女说这样会变老的,我听了特紧张,女人怕老啊!”不愿变老的姜姨于是跟老伴一起走进了舞池,在舞池里他们找到了新的生活热情。姜姨说,她特别喜欢踩着音乐的节拍,跳轻快的舞步,例如牛仔舞,“这种舞步快,又要扭腰甩胯,一般年轻人跳的多,可我一学就会,我跟他们一样年轻!”

  提到今天重阳节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姜姨眉头一皱:“等我80岁了再过这个节也不迟啊,我现在的身体状况也就40岁的样子,你看,我还穿吊带衫呢!”举手投足间,姜姨都透着对青春的自信,她很得意地说:“社区里举行的老年活动我从不参加。”

  王先生 64岁

  “有人让座我最受打击!”

  健康爽朗的王先生最怕人家叫他老人。他说,尽管他已经64岁,但在公交车或地铁上,很少碰到给他让座的人,“这证明我年轻啊,大家都不把我当老人看!”

  不过,也有例外的时候。有一次,他一上车,就有个小伙子站起来请他落座。“我当时极受打击!我有那么老吗?!”他说,“我当时就把他按了下去,说,‘老弟,请别叫我老人家!’哈哈!”

  王先生说:“我没什么保养的秘方,就是心态好。在我看来,所谓‘老人’应该是腿脚都不太灵便,说话不太清晰的人,80岁以上的人才有资格顶这个称呼,我现在能跳能唱,你觉着我是老人吗?”

  王先生还把他的年轻归功于“遇上了好时代”,他说,是时代造就了新一代的“老年人”,“生活富裕了,环境改善了,工资高了,愁事少了,自然就变得年轻了。”

  罗先生 74岁

  听戏下棋活得有滋有味

  74岁的罗先生精神矍铄,他说:“我70岁前从没过过重阳节,这两年才开始享受‘夕阳无限好’和重阳登高的晚年生活。”

  60岁从政府部门退休的罗伯坦言,刚退休时的确失落过。他便跟同学一起学做生意,每个月也有一小笔收入,这让罗伯信心大增,“那两三年,我特别有成就感,谁说60岁就是老年了,我那时正当年!”

  而今,孙儿都14岁了,罗伯笑言是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了,“老有老的活法,喝茶,听戏,下棋,单位每年还组织去旅游,心情舒畅,身体没病,我依然年轻。”

  社会学家

  健康生活有保障让人“年轻”

  广州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苗兴壮:由于医疗条件和营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平均寿命有了很大程度的延长,人们健康地参与社会生活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老年期也相对推后,因此,越来越多传统意义上的“老人”实际上并不“老”。

  有一部分老人由于退休后生活有保障,生存压力小,健康状况好,对生活充满信心和热情,心理年龄自然会小一些,也就是在心态上会年轻一些;不过,也有一部分生活保障低的,生活压力大,健康状况也不好,心态自然“年轻”不起来。

  心理专家

  学会把变老过程变得更美好

  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本报心理版编辑武志红:衰老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生理现象,人们必须学会适应生命的节奏。“门槛上的老人”对自己“变老”耿耿于怀很正常,很多人都难以接受衰老的过程,因为每个人都会怀念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光。“不服老”是一种很好的心态,但如果仅仅为在别人眼中成了“老人”而抑郁不堪,则大可不必。毕竟老人有老人的优点,老人有老人的智慧。

  “门槛上的老人”要学会把慢慢“变老”的过程变得更好。如果年轻的时候活得比较“空”,更应该在“老”了之后活出更多的精彩。(刘艳 黄蓉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