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空姐光鲜背后藏艰辛:根本没有时间去谈恋爱(图)

2008年10月07日 11: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脱了制服一样温柔可人。

  靓丽的外表,高雅的气质,远离地面的工作,常常让空姐在人们的印象中留下不可接近的神秘感。9月23日下午,当记者见到深圳航空公司“绿城女孩”乘务组的三名空姐时,她们极具感染力的微笑,让这种距离感瞬间消失。   

  衔筷子练习“八颗牙微笑”

  在空中飞了3年的空姐马爱华如今已是一名乘务组组长了。当年,她在报纸上看到了航空公司的招聘广告,报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报了名,最终幸运地通过了面试。

  马爱华说,这并不是最后的结果,因为每个通过面试的空姐候选人还要进行6个月的培训,内容包括形体、礼仪、化妆等项目。每培训完一项就要考试一次,考试成绩达不到80分的候选人,最终还得被淘汰出局。“那段时间是真正的魔鬼训练。那时我们要用嘴衔着一根筷子,练习‘笑露八颗牙’,结果练得面部肌肉都僵硬了。现在我们随便一笑都是标志性的空姐笑容。”说着,马爱华莞尔一笑,露出了洁白的8颗牙齿。

  王蕊走进空姐行列只有两个月。当初考大学时,她最想读的是外语专业,但由于高考时第一志愿落榜,在朋友的劝说下,她最终走进北京民航学院,读起了空乘专业。接受了4年的专业培训,王蕊的乘务知识很丰富,但她认为自己还需要更多的经验,“飞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应对这些情况的知识不是课本上能学得到的。需要在工作中摸索和积累”。谈到如今真正走上了空姐岗位的感受,王蕊笑笑说:“我觉得自己其实挺适合空姐这一行的。”  

  高收入背后藏着辛苦

  据了解,一名普通空姐每月收入有近万元,然后高薪背后的付出也是巨大的。深圳航空公司按“飞行四天,休息两天”的标准安排空姐轮值班,在休息的两天里,还有一天要参加公司安排的学习,真正的休息时间只有一天。

  空姐李欧说:“连飞四天,需要大量的体力和精力。”以南宁—郑州—大连航线为例,当天航班如果在早上8时起飞,那么空姐就需要在当日凌晨5时起床化妆,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机场,准备飞机上所需的配餐、饮料等。待飞机到达郑州后,空姐们必须马上清理好所有的垃圾,换上新的配餐和饮料,等待再次起飞。整个行程中,空姐要反复做相同的工作,直到航班在晚上9时许返回南宁。而晚上回到家,必须抓紧时间休息,因为第二天还得早起准备新一天的飞行工作。

  “人在飞机上时,因为高空缺氧,做事需要在地面上3倍的力气。在飞机上端一杯水,等于在地面端3杯水。”李欧说,细心的乘客会发现,当飞机从空中降落的时候,飞机上的矿泉水瓶都会凹陷下去。这是因为从高空的低气压转为地面的较高气压,气压将矿泉水瓶压扁了。其实人体在飞机这个一升一降的过程中,就像一个气球一般,被“吹”胀,然后又被“压”扁。每天在飞机上承受好几次这样的过程,空姐们耗费的体力和精力可想而知。 

  休息时间里忙着“充电”

  在飞行之外的时间里,空姐们都会做些什么呢?

  李欧说,飞完后的休息时间里,很多空姐都会选择用半天或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各种培训班,比如学古筝、练形体、做美容等等。“说实话,做空姐皮肤和身材都是很重要的资本,我们都要时刻注意保持。同时,我们也要多参加些学习培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所以,一到休息时间就是我们为自己‘充电’的时候了。”

  很多人认为,温柔漂亮的空姐应该会有不少人追。然而空姐们却说,很多人自从加入这一行列后,就一直没有谈过恋爱。“我们其实根本没有时间去谈恋爱,一年到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飞,哪有时间陪男朋友。”李欧笑着说,“其实做空姐的男朋友很辛苦,而且一定要理解我们的工作,不然的话根本不可能在一起。”(南国早报 见习记者 卢冬琳 文/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