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周正龙案”庭审实录 周称造假只为交差

2008年10月07日 13:21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9月27日上午,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涉嫌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一案。 中新社发 邓浩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视频:"周正龙案"庭审现场(上)

  视频:"周正龙案"庭审现场(下)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法治在线》,陕西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的这张华南虎照片,在全国上下引发了轩然大波,围绕虎照的真真假假争论了七个月后,当地公安机关终于在今年4月开始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之后宣布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是伪造的,并以涉嫌诈骗逮捕了周正龙,华南虎事件走上了司法程序,在9月27日,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一案件。《法治在线》记者为您独家报道这一庭审的全过程。

  9月27日 旬阳县人民法院

  从去年10月12日周正龙的华南虎照片对外公布,到今天9月27日周正龙公开受审,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人们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始终热度不减。这其中,虎照的真伪早已不是焦点问题,人们现在更想知道的是,周正龙造假的缘由到底是什么?在面对外界越来越强烈的质疑时,周正龙为什么有胆量仍在说谎?一张纸老虎,怎么会如此招摇撞骗?这种种疑问,我们希望能够从今天的庭审中找到答案。

  鉴于此案的关注度,此次庭审由旬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公诉人则由旬阳县人民检察院的副检察长等三人组成,两名来自安康的律师为周正龙作辩护。

  上午8点30分,审判长宣布开庭。

  审判长:传被告人周正龙到庭。

  自今年5月从家中被安康市警方带走后,这是周正龙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一年前,周正龙因为拍摄"华南虎照片"而登上了领奖台,现在却为此走上了被告席。

  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以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对周正龙提起公诉。

  公诉人:依法审查查明,2006年以来,陕西省林业厅派组华南虎调查队,到镇坪县开展调查工作。聘请被告人周正龙等人为向导……

  公诉人认为,周正龙在担任向导期间,听到华南虎调查队的队员讲,如果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照片,就能得到大笔奖金,这对其触动很大,特别是在去年8月,因为做向导成绩突出,周正龙受到了镇坪县政府的表彰,并奖励了现金一千元,这更让周正龙萌生了用老虎画拍摄假华南虎照片,骗取奖金的念头。他假称给亲戚治病,向同村人要来了一张老虎画,在去年9月和10月,先后两次上山,对这张老虎画进行了拍照。

  公诉人:被告人周正龙向他人谎称,自己冒生命危险拍摄到了活体野生华南虎,使所拍的假华南虎骗取了镇坪县政府部分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的信任。镇坪县林业局将此次上报陕西省林业厅后,被告人周正龙携带所拍的假华南虎照前往陕西省林业厅,编造自己发现野生华南虎的事实和拍摄经过,又骗取了省林业厅的信任。陕西省林业厅于2007年10月12日,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在陕西省镇坪县发现了活体野生华南虎。同时向被告周正颁发奖金2万元。

  但对于公诉人这一诈骗罪的指控,周正龙当庭表示不服。

  周正龙:刚才说我骗取了镇坪县林业局的某干部,这个事实不存在。第二一条是镇坪到安康,我骗取了省林业厅说是两万块钱奖金这个事情不存在。

  对于自己拍摄假虎照的目的,周正龙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周正龙:我拍假照的目的是这么一个,因为我做向导的时候,县城领导和林业局让我让我一直跟,但是我一直跟不到,三天五天一催,最后催的没办法了,我才想起这么个办法,为了交差。

  辩护人:就是为了搪塞,是不是这个意思?

  周正龙:是这个意思。

  周正龙说,拍了假虎照之后,县里的人就带他去了西安,见林业厅的领导、开新闻发布会、宣传虎照,等等这些事情都是别人安排好的,那两万元奖金也是陕西省林业厅让他去领的,自己并没有主动向对方要钱。在整个虎照事件中,自己不应该是主要的责任人。

  周正龙:他们(林业部门)实际没到地方考察没到我拍摄个地方考察,亲自又写一个初步报告报到省说说实地考察的,这就导致我这个,导致我犯这个错误,他们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的,这个主要责任不是在我名下。 我的认为,就是政府机关,他们有主要责任。

  主持人(背景为法庭):

  虽然承认制假,但否认造假的真正目的,虽然承认错误,但否认是诈骗犯罪。对于周正龙在法庭上的这一表现,公诉人认为这是在狡辩,周正龙完全推翻了他之前的供述,为了证实周正龙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公诉人举出了大量的书证、物证,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一案件调查的始末。

  对华南虎事件的调查,是在陕西省政府的要求下,由陕西省公安厅会同安康市公安局来进行的,警方介入的时间,是在今年的4月中旬。

  在省林业厅对华南虎照片鉴定工作,长时间无法作出科学、准确、权威鉴定的情况下,专案组把重点放在现场勘察,和现场重建上……

  警方的现场调查是从镇坪县林业局的一盘录象带着手的,这盘录象带记录着林业局工作人员随周正龙到其拍摄"华南虎"的地点进行实地走访,警方依据这段录像,找到了周正龙拍摄虎照的地点,在这个现场,警方设立了多个定位点,按照定位物之间的距离关系,来计算虎照中老虎的大小和拍摄的间距。

  这里离周正龙的家大概有15公里的距离,那么在2007年10月周正龙宣称他就在这片山林当中,拍摄到了所谓华南虎的照片,并由此引发世人的关注和质疑。当地警方对这片山林进行了现场勘察与重建,他们根据测量发现,按照虎照中老虎与树叶与树干之间的比例关系确定,周正龙拍摄到的,实际上是一只大小只有二三十公分的微型虎。

  警方同时对现场的多个参照物进行了拍照,并与周正龙的虎照做了仔细的比对,结果发现,周正龙拍摄时,距离这只老虎最近距离为3.9米,最远距离只有为10.5米,警方的现场调查从根本上推翻了周正龙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的真实性。

  在大量的证据和法律政策面前,周正龙与2008年5月18日晚,开始供述自己实施诈骗犯罪的起因,动机和经过。

  5月20日晚,根据周正龙的交代,将其用于拍摄假华南虎照片,印有老虎图案的墙画提取,至案件得以告破。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