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65周岁以上老年人09年起将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2008年10月07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本市老人明年起免费坐公交

  免费逛公园参观博物馆 90岁以上老人今年起享受高龄津贴

  从明年1月1日开始,本市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将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公园、风景名胜等优待政策,9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还将享受每月100元至200元津贴。

  今天是重阳节,上午,本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办法》,具有本市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都在优待范围之内。《办法》提出了包括生活服务、文体休闲、医疗保健、养老扶助和维权服务等方面共11条优待内容,在当前老年人呼声较高的免费乘车、游览公园和享受高龄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等惠老问题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办法》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高龄津贴和居家养老补贴的发放从今年开始实行。相关部门将本《办法》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布。各区县可根据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县的优待办法。X092

  65岁以上

  免费坐公交

  本市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凭专用老年优待乘车证可以全天不限次免费乘坐市域内所有地面公交车。城市公交车站要设置无障碍等候专区,方便老年人乘车。城市公共交通车辆要设立不低于坐席数10%的老幼病残孕专座。

  65岁以上

  免费逛公园

  市、区(县)级政府投资主办或控股公园、风景名胜等旅游景区对本市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收门票费(大型活动期间除外)。60至64周岁老年人可以继续以50元的优惠价格购买市属公园通用年票。提倡非政府投资主办或控股的公园、风景名胜等旅游景区,对老年人给予适当优惠。

  60岁以上

  免费去博物馆

  市、区(县)级财政支持的各类博物馆(院)、美术科技和纪念场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向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

  特困老人

  享受养老补贴

  低收入、纯老年户、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及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根据条件可享受50元至250元不等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90岁以上

  发放高龄津贴

  从今年起向具有本市户籍、年满9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其中,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200元。

  符合高龄津贴发放条件的人员,可向户籍所在地的居(村)委会提出申请,经公示、核实、审查、核准后的次月开始发放。从申请人年满90周岁或年满100周岁的当月起计发。

  老年人

  就医六优先

  大、中型医疗机构对老年人就医提供“六优先”(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老年人实行“三优先”(就诊、出诊、建立家庭病床)服务。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和生活困难补助的老年人免收家庭病床查床费。社区服务中心每年为无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体检。

  维权服务

  享受优待

  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其他社会法律服务机构,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减免费法律咨询和有关服务。对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和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受理。(记者杜新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