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时评:黄金周的真面目是过节

2008年10月07日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黄金周过去了,围绕其存废,争端又起。各种统计数字出笼:9月29日至10月5日,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有专家表示,要检验假日改革的效果,明年将是关键一年。

  “明年将是关键一年”,假期制度调整时,这句话不止一次出现在各大媒体上。那时的“明年”,便是现在:前N个黄金周中经历过的,商家开心赚钱、消费者交通拥堵、购票困难……种种境况依然存在。

  这些,被黄金周存废两派均拿来作了己方的论据。消费、旅游之类的经济问题,由消费旅游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于是黄金周成了一个无比宏大的背景,各种问题都被放在这个背景上去讨论,同时,黄金周也是一个放大镜,置之其上的各种问题因为乘以了13亿这个巨大的倍数,使人在做出决定时的心态是一边心生畏惧一边躁动不安。

  其实,黄金周的本质是节日,人们在讨论存废之际却往往忽略这个基本内涵。节日,是生活节奏的调整,是精神层面的休息。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人是社会动物,寻求文化与心灵的归属。节日的7天可以满足内心深处对“非常态”的渴望。而这种非常态的普遍规律是,只有大家同时“非常”,快乐才会加倍。这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带薪假替代不了的。从这个角度考量,长假在一年中不可或缺。即使是带薪假期成为常态的西方,也还是有狂欢节等公共节日。如果一年中只有几个不长不短,让人远去不了,近又发腻的“鸡肋”假期,将情何以堪!

  况且,我们应该相信,社会具备调整节日社会资源分配的自我调节能力。辛劳的我们,实在不应该为了7天的休息而心存不安;而专家们,乃至决策者还请高抬贵手,给人们对节日的渴望留一个出口。 (张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