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闽千姿:闽东畲山里的“百艺村”

2008年10月08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宁德十月七日电 题:闽东畲山里的“百艺村”

  作者 王志凌

  秧绿、谷黄,秋天晃悠悠爬上山脊,山下便一片稻香弥漫、丰韵盈盈。有“百艺村”之称的福建福安凤洋畲村,就藏在在这片秋色尽染的畲山深处。

  凤洋村,曾以其丰富的传统民间手工技艺赢得“百艺村”的美誉,名噪乡里、风光百年。而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一些传统手工产品日渐淡出舞台,昔日百业俱兴的“百艺村”陷入了人老艺消、后继乏人的尴尬。

  凤洋的畲族同胞在生产、生活中不断衍生出了各式各样的纯手工技艺,清朝末年就曾十分兴盛。据村中老艺人们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里做木工的、编蓑衣的、制畲服的、当巫师的、箍缸补锅的,只要人们生产、生活中会用得着的产品,就有相应的手艺人。当时家家户户一般都有两三门的手艺,或世代承传,或外出所学,代代有传人。当村民间相互需求时,往往是以艺换艺,我帮你补个锅、你帮我织件衣,其乐融融。

  百艺争辉、百业俱兴,畲山“百艺村”写下了一页传奇。当年除了留守村里,服务乡邻外,一些畲家艺人也会走出村寨,闯荡江湖。献艺一处,他们总会结识一些热情好客的东家。于是,每年正月十一畲村庙会时,艺人们便会盛邀这些交往甚密的东家们拖儿带女进村做客。“多的一家客人坐满了十来桌,少的也有四五桌”,穿起畲装,乘上美酒;觥羹交错,把盏言欢;三天两夜,歌满畲山。这一风俗沿袭至今,昔日繁荣百艺可见一斑。

  因为这独特的风情、悠远的历史,二00六年凤洋村被评为福建宁德畲族文化重点村;今年七月,又跻身该地区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

  进入上世纪七十年代后,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生产、生活日常用品日渐丰富,昔日纯手工传统产品渐遭淘汰,红极一时的凤洋畲村技艺也随之萎缩消亡。

  六十九岁的钟石俊老人是当年大名鼎鼎的畲族服饰制作艺人。二十岁时从叔辈承传这一技艺后,小至烟袋,大至蚊帐,各类畲家服饰挂件他无所不能。身怀熟稔技艺,年轻时的他走南闯北,制衣无数。老人说,在村里各项手艺吃香的年头里,他几乎一整年都在外揽活献艺,周宁、蕉城、霞浦各地畲家群众争着请他上门做衣裳。

  而今随着畲汉风俗文化的共融同化,穿畲装、围畲裙的畲家人越来越少了,握惯了剪刀、做惯了穿针引线细活的他则只好扛起锄头下地刨食。偶尔农闲时分,他还会重操旧艺,为即将出嫁的畲家女赶制几套服饰,或为对畲家服饰情有独钟的老乡亲缝上几件衣裳留个念想。

  时断时续,钟石俊老人成为了村中乃至整个福安西部畲区还在坚守的畲衣制作艺人。而在当年,村里这样的艺人就有十多位,且是清一色的畲家汉子。

  当人们还在为远去的传统手艺惋惜时,新兴的手艺又在畲村兴起。现在的凤洋村,九成以上的群众都操持起泥匠、建筑的营生,足迹遍布闽东各地。

  虽然“百艺村”的名号没了,可“手艺村”的名号依然在。只要市场上有需求,村里就会有相应的新手艺。(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