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植物园打农药恶臭突袭 两千师生头晕胸闷恶心(图)

2008年10月08日 08:3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几名在操场上体育课的学生不时将鼻子捂住,直到中午农药气味仍未散尽。

  昨晨,一阵令人作呕的臭气突袭九龙坡区西彭工业园渝西中学,2400多名正在上课的师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胸闷和恶心症状。所幸恶臭气味在20分钟后渐渐消散,全体师生均无大碍。

  经区环保局和西铝环保处等单位联合监察,终于找到臭气源头——校外一植物园为防虫害而喷洒的生物农药“氯马”。

  恶臭突袭

  学校内外都受到影响,师生无处可躲

  昨日10时,记者接报后赶到渝西中学。此时校内书声琅琅,行课正常,但周边空气里仍隐隐飘荡着一缕淡淡的异味。

  “这种味道没事,我们早就习惯了,今天清晨那个味才闷得人心慌!”渝西中学王校长称,7时40分,学校正准备上第一节课,恶臭突然袭来,师生们猝不及防,纷纷恶心想吐。“办公室里的老师全被熏到走廊上,教室内的学生也喊受不了。”王校长称,本打算通知全体师生紧急疏散到操场,无奈提前到操场“踩点”的老师回复说,因操场位于风向地,场内恶臭气味更甚;而校外周边同样受到臭气侵袭,大家已无处可躲!

  所幸随着风向转变,20分钟后,恶臭气味消散,全体师生无恙。

  联合调查

  农药剂量对人体无碍,对空气质量影响也有限

  8时40分,九龙坡区环保局会同西彭镇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及西铝环保处,一起展开排查。

  经查,臭气来源于西铝下属的民生植物园。该植物园占地数亩,距渝西中学直线距离仅250米左右。由于今年竹木虫害严重,为防虫害,该植物园于7时许对全园植物进行了农药喷洒。

  区环保局监察支队支队长何勇介绍,经检验,该植物园喷洒的农药产自湖北武汉,主要成分为“氯马”,是一种低毒高效生物农药。当时,园艺工人将3瓶300毫升的“氯马”以1∶2000的比例(规定为1∶1500即可)进行稀释后喷洒。由于药剂本身是一种刺激性物质,所以传播到学校后,一时令师生们感到臭气熏天。所幸该农药剂量对人体无碍,对空气质量影响也很有限。

  环保对策

  投资千万元建监测中心,出现问题15分钟赶到

  九龙坡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已责令植物园以后只能在周末停课期间打药,且打药前必须知会校方。此外,区政府已计划投资逾千万元,在白市驿花博园建设九龙坡区环境监测监察应急分中心,该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本月底将动工,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使用。届时,如果西彭园区出现环保问题,监察人员在15分钟内即可达到。

  (记者 朱昕勤 实习生 王琛玲)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