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一代士兵日记 成长中感悟“30年”

2008年10月08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80后”、“90后”走进军营,渐成主力。图为北京军区某部战士进行武装越野比赛。

  ●吃麦当劳、听ipod、穿耐克鞋……军营因这新绿而丰富斑斓  

  ●为祖国骄傲、为时代自豪,改革开放30年,他们享受成果也学会担当  

  ●从抗击冰雪、抗震救灾到奥运安保,新一代士兵在新的考验中锤炼成钢

  日记作者:曹 炼

  男,1986年8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济南军区某机步旅装步八连六班班长,一级士官

  点评人:唐岩峰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旅长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晴

  中午去接新兵,四五辆大卡车停在连队旁的操场上,新兵们身上套着不太合体的作训服,站在队伍里叽叽喳喳。今年,“90后”也走进了军营,“80后”带“90后”,还真有点紧张。

  快进连队时,新兵马瑞丰突然冒出一句:“别墅式营房、花园式营区,条件这么好,白紧张了。”我又好气又好笑:“那是你们赶上好时候了。现在连队洗漱用的是温泉水,每天能洗个热水澡,早饭有蛋也有奶,一日三餐有水果。”看到他们张成“O”型的嘴,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刚入伍的时候,这些年的变化还真是快。

  经过连部时,文书在鼓捣电脑:又上不了网了。“部队还能上网?我瞧瞧!”马瑞丰猴急地插话。我把文书拉开,想看看这个小新兵有什么能耐。没过几分钟,只听马瑞丰打个响指,“好了!”小家伙还真不简单!

  【点 评】

  思维活跃、个性张扬,95%入伍前上过网、65%从初中就开始用手机、80%是独生子女……改革开放新一代进入军营,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而他们对改革开放和当前社会的认识,也必然会影响到我军未来的发展。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阴

  来灾区已经3天了,余震一直不断,只要地一晃,就有石头从山上滚下来。路全瘫了,到处是废墟、瓦砾。接到救灾命令时,我们正在150公里外驻训,只用3个小时就上了火车。

  到达目的地,大家都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快救人!”连长一声大吼让大家醒过神来,抓起工具就冲上了废墟。从那一刻起,战友们接连几天都没能睡个囫囵觉,干涩的眼里满是血丝,仍拖着接近疲累极限的身体,在残垣断壁中寻找可能的幸存者。

  该出发了,真不忍心把大家叫醒。这时,我看到陈胜军磨破的挎包上,有几行字迹:爸爸妈妈,孩儿已经长大,为了去救更多人的生命,我不能回家。如果我留在了这里,请不要难过,当这里的家园重建时,你们再来看我……看到这儿,我的眼泪不争气地掉下来。

  【点 评】

  抗击冰雪灾害,站着都能睡着的4名战士是“80后”;抗震救灾,不畏生死从5000米高空盲跳的18勇士多数也是“80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年轻士兵在质疑声中前行,并在时代的考验中渐渐锤炼成钢。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多云

  刚去九连看了既是战友又是老乡的李琪,他去北京参加奥运安保任务,今天刚回来。

  一见面,他就迫不及待地让我看他在北京拍的照片:“看,‘鸟巢’!我就在这里执勤。”我从他手里接过照片仔细端详,画面宁静而柔和,伟大的建筑和夕阳下金色的天空和谐交融。“很多外国人看了都伸大拇指,连称beautiful!想不为祖国自豪都不行。”李琪格外兴奋。

  “尤其是听到国歌在耳边响起时,我比自己拿了金牌还高兴!如果不是咱们国家强盛了,哪会有北京奥运会,哪会有中国体育的今天?”

  “你这次去北京,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我问李琪。他答:“中国更开放了!我们更自信了!”说着,李琪打开随身带的MP3,随着那首熟悉的旋律轻轻哼唱起来:“北京欢迎你……”

  【点 评】

  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都对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对社会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不抛弃、不放弃”,“有意义的生活就是好好活着”……来自军营的价值观,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晴

  到内蒙古的朱日和20多天了,一直在紧张的战前训练中期待着“砺兵—2008”实兵检验性演习正式举行的那一天。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要在演习中打出中原劲旅的威风,给新四军第一师争光。

  年初,班里组织讨论研究,大学生傅金泉一口一个数据传输、入侵程式讲了一大堆,讲得我云里雾里。为了解决草原上容易迷路的问题,旅里给每个连购买了一台带GPS模块的微型笔记本电脑。连长和几个班长调试了半天也没捣鼓好。最后还是大学生指导员张东起带着傅金泉和另外两个大学生兵,不到一个小时就“OK”了。知识就是战斗力。靠身体素质吃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再不学习就会被战争所淘汰。

  我一定要重新捡起丢了多年的数理化课本,特别需要加大信息化知识的学习力度。只要坚持下来,自会生出“底气”。

  【点 评】

  毛主席讲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80后”、“90后”,知识面广、接受能力强。目前,我军正处在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重要时期,这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机遇。

  (张玉清 黄书波 夏安杰整理)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