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寻官启事”能否常奏效

2008年10月08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海南文昌市锦山镇一根水泥电线杆在10日前被大货车撞成两截,悬在空中摇摇欲坠,过往行人和来往司机因此战战兢兢。附近居民呼吁10天无人管,无奈之下在水泥杆上张贴一张寻人启事,寻找有关部门领导。(10月7日《海南特区报》)

  千万别小视草根的智慧。“呼吁”无效,“启事”凑热闹,一旦成为“新闻噱头”,有关部门能不十万火急赶来解民之所难?锦山镇居民的智慧还在于发明了“启事”这一崭新的民意表达形式。在“市长热线”、“镇长信箱”、“领导博客”之外,为民众表达诉求、为政府疏通民意提供了新视角。

  不过,笔者更关心的是“下一次”,也就是“寻官启事”下一次能否奏效的问题。因为这一次是“新闻”,“寻官启事”用多了就不算新闻了。当“寻官启事”不再属于新闻的时候,特别是不再受到媒体关注、聚焦的时候,有关部门能否把这个“鸟启事”当回事?

  实际上,如果行政“问责”机制仍然是“马后炮”,不能将在预防事故方面存在的失职纳入到“问责”范围之内,保持着“有事故也许问责,无事故肯定无责”的疲软状态,“寻官启事”即使被制度化下来,也会沦为此前的“××热线”、“××信箱”,依然会遭遇呼吁10天无人管的格局。长久以来的教训和警示:襄汾溃坝、深圳大火、河南矿难、“三聚氰胺门”……哪一件不是事先可避免呢?

  “寻官启事”以其狡黠的智慧为有关部门敲响了一下警钟、闹钟。只有当有关政府部门真正“醒来”,此类民意表达渠道才会长期奏效。惟其如此,“寻官启事”之类的新发明才能丧失市场。(庄小象)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