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秘新疆萨恩萨依古墓群:八人合葬墓坑很少见

2008年10月08日 15: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表评论



萨恩萨依古墓群鸟瞰图。



八人合葬的墓坑很少见。

  1983年至1984年,乌拉泊农场墓群发掘墓葬4座;1976年至1978年,东风机器厂墓群发掘墓葬85座,1983年至1984年,阿拉山口墓群发掘墓葬46座……2006年至2008年,萨恩萨依古墓群发掘墓葬180余座。

  虽然萨恩萨依墓地发掘工作已经结束,但这个乌鲁木齐市周边首次发掘的较大规模古墓群,仍给人们留下了一些难解的谜题:为什么在一个距今约2800年前的竖穴土坑合葬墓中,会合葬八具尸骨,他们又是因何而死?为什么在远离海洋的天山脚下,墓穴中会出现丝绸、珊瑚珠、铜镜等随葬品?随葬马头和羊头又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古墓中发掘出的文物让考古工作者着迷,他们希望借助这些文物,力图拨开历史迷雾,带我们探秘这些文物的“母体”———萨恩萨依古墓群。

  萨恩萨依古墓群位于乌市南山萨恩萨依沟口南侧二级台地及山坡上,南距市跃进钢铁厂5.5公里。山坡下流淌着的就是乌鲁木齐河。1998年进行的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中,在这里发现了大规模的古墓群。

  2005年初举行的乌鲁木齐市人代会上,大西沟水库的建设被作为1号议案。为了建设这个位于乌鲁木齐河上游大西沟段距乌市67.5公里处的水库,古墓群所在范围内的一块地域作为水库建设的取料场,主要采集建造大坝所用的石料。

  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部主任、副研究员阮秋荣闻讯后立即带领考古研究组,在乌鲁木齐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协助下,于2006年对大西沟水库工程范围内进行了3次文物考古实地调查,并于2006年10月开始发掘,这是乌市周边首次规模较大的文物发掘。

  至2008年7月发掘工作结束,历时近3年,考古工作者共发掘180余座墓葬,出土三百余件文物。北京方面权威部门对出土文物的检测显示:萨恩萨依墓地上限年代距今约3000年左右,下限为公元前后,主体文化年代约为公元前八世纪至公元前五世纪。

  检测结果让阮秋荣兴奋不已,因为目前新疆,特别是乌鲁木齐周边文化研究存在延续性不够的问题,而实证性资料不够就是原因之一。

  阮秋荣初步推断墓葬的起始年代为青铜文化时代,为乌鲁木齐地区这个时期远古文化研究提供了少见的资料。但这一片藏身于青山绿水之间的古墓群,在给考古工作者提供第一手研究资料的同时,也给他们留下了一些未解的谜题。

  谜题 1

  马头羊头一起随葬的意义

  古墓的发掘中,一般而言,随葬品是最能体现墓主所处时代特征的。

  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多数墓室内都有马头、羊头作为随葬品。而且它们的摆放都很有规律:马头放在墓主的脚端,而羊头则放在墓主的头旁。由于大部分的墓葬形态都是这样,这让研究小组的成员们产生了疑问:这种摆放方式是否与墓主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

  阮秋荣表示,在180余座墓葬当中,发掘人员只发现一个墓葬用牛头陪葬,而牛头陪葬一般被看做是农耕文化经济形态的表现,而且在随葬品中又没有出现农耕用的生产生活工具,所以他认为,墓葬应该不属于农业生产文化形态。

  那么马头放在脚端是不是寓意墓主人常以马代步,羊头放在头旁是不是寓意墓主人以羊肉为主食的生活习惯呢?如果是这样,墓葬呈现出的经济文化形态就应为草原游牧文化,那么又应该如何解释游牧民族会选取这里作为固定的墓地呢?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