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秋意渐浓西子湖畔桂花飘香

2008年10月08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0月7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孙宁亚)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早在南宋时期就被女诗人李清照定格为花中冠杰的桂花,金秋时节在杭州西子湖畔再次绽放,仍是“暗淡轻黄体性柔”,惹人喜爱。

  但今年的桂花开得与往年不一样,它们像提前做了约定,姗姗来迟惹人焦急。挨到十月,忽而在一夜之间香飘十里,金银丹桂,肆意怒放,整个杭州一夜间仿佛被披上一件碎花点缀的衣裳,即便在小巷子里的普通人家也能闻到扑鼻的桂花香,虽不见天堂的云雾缭绕却是香气胜天堂。

  据杭州植物园工作人员鲍淳松介绍,桂花开放需要低温环境,前阵子杭城过于闷热。十月凉意袭来,在连续多天冷空气降温的浸泡下,对气温敏感的杭州数万棵桂树才迫不及待地将一直积压的能量释放得淋漓尽致。

  酝酿期久,开花集中,今年的香味最浓。记者见到一个在桂花树下玩耍的十岁小朋友好奇地问妈妈:桂花掉到地面,会不会被小蚂蚁搬回家做成香水呢?

  西湖秋游,日赏桂,夜赏月。西湖边的满觉陇自明代开始就是杭州桂花最盛的地方,每到金秋这一带的桂花便会竞相开放,甜香四溢,市民和游人纷至沓来。暖暖的阳光中,有几百年树龄的桂花树下,有人闻香,有人读书,有人喝茶,恬静悠然。一位来往于各个城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满城桂香,清新淡雅,去了那么多城市,最忘记不了的还是杭州的秋天。他说爱桂花,不仅因为它平易近人的花姿和香味:“在杭州的街头墙角,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桂花,生命力极强;桂花从五月份左右就开始酝酿花苞,到十月份才灿烂绽放,厚积薄发令人敬佩。”

  在杭州,桂花不仅可看可闻,还具有多种用途,即可以泡桂花茶,还能做桂花糕、桂花饼等家常小吃,其实用价值深得杭州人的喜爱。

  据介绍,桂花花期一般在十天左右,现在这批集中开放的桂花,这几天开花率大多有百分之八十左右。下一批桂花芽也正在孕育,直到十月底都会是杭州赏桂佳季。(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