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时评:"重设驻京办"居然成了"考察经验"?

2008年10月09日 11: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东莞总结对四川、重庆、云南等西南省市考察之行的经验时市委书记刘志庚表示,“相比较而言,东莞虽然经济量大、接待总量大,但真正在中央和省为我们说话的人不多”。据透露,东莞准备重新设立驻京办,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支持的力度(10月8日《南方都市报》)。

  看到这里,不禁让人感慨万千:政府的考察经验竟然就是“重设驻京办”?

  前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对驻京办的那句形容“跑‘部’‘钱’进”可谓精确。正因为如此,驻京办慢慢开始形成一套潜规则,甚至成为腐败的链条。

  但冷静地想一想,东莞市得出“重设驻京办”的考察意见,似乎还是可以理解的。当跑“部”“钱”进仍然是获取跨越式发展“有力保障”的时候,如何不让地方官员怦然心动?如何能让他们耐得住寂寞,眼睁睁看着人家跑,自己做“君子”而完全不跑?从当地利益角度而言,这种甘当“君子”的行为,会不会被理解为无能呢?

  所以,只要是跑的“灵光人”占便宜、不跑的老实人吃亏的逻辑继续存在,就难保得出个一定要“办好驻京办”这类荒唐的结论来。比起东莞的“高调总结”,更多地方驻京办的贡献是“只做不说”的。因此,重要的是,要从中央有关部位层面,制定明晰的利益分配方法,让“跑”和“不跑”没有区别,都能被完全平等地对待。

  总之,一边是舆论对驻京办、跑“部”“钱”进的高调谴责,一边却是地方政府将设立驻京办、加快跑“部”“钱”进作为考察的先进经验,这绝对不是正常的事情。 (陕西 普沙岭)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