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老汉六十八本日记见证中国变迁

2008年10月09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台州10月9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孙宁亚) “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把中心工作转移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我坚决拥护!”1978年12月25日,张士友的一本日记里记录了中国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张士友是浙江台州路桥人,今年73岁的他从上世纪50年代便开始写日记,进入70年代后,更是每天晚上临睡前都要写上一段“最有趣的一件事”。几十年下来,老张写了足足有六十多本日记,这些日记本叠起来有一米多高。

  今天的市场里能买到的东西更多了、厂里加工资了、出行更快了……老张的日记本里记录的点点滴滴,不仅是这位老人的自传,也浓缩了整个社会的变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老张亲历分田到户政策,儿子搞起市场化经济,他不仅用眼见证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还将这些经历一个字、一个字的记录下来。

  “上午一队队长来找我,今日重新分田,问我的田自种还是叫别人来种。”1984年8月28日,张士友在日记里记下当时分田到户的情景。老张回忆说:“当时有人不理解,说怎么会有这种事,以前搞互助组合在一起种田,现在又分到户了,这不是倒回来走路了?”

  让他更没想到的是自己小儿子红坚“走资”的事情。1988年3月23日,身为一家集体厂厂长的张士友记录了一件让他很“恼怒”的事:“中午,红坚叫我借二三千元钱给他做生意,我很生气,骂了他一顿。”他告诉记者,现在办厂经商很吃香,可那时候还是属于被割的资本主义尾巴。当时觉得儿子的想法很给自己丢人,

  如今,老张的女婿和两个儿子都办起了工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老张说,过去那些观念早改了,“现在生活跟过去比起来,是天地之差,这都是托改革开放的福。”

  退休后的老张兴趣也更加广泛,剪报、旅游、听戏,他的生活从来没有如此丰富过。老张将这些丰富的生活一页一页的记录在日记本里。(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