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与前夫合葬被拒 80岁老太要和78岁老头离婚

2008年10月09日 16:16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我要离婚!几个月前,80岁高龄的谢老太颤悠悠地走进鄞州法院大嵩法庭,提出了要和78岁的老头“分手”。

  一对加起来差不多有160岁的老夫妻,携手走了半个世纪,临老了为什么还要离婚,这里面有什么隐情?

  宁波鄞州法院日前审理了此案,揭开当地“夫妻合葬”的风俗习惯。

  承办法官介绍,受理此案时,他们就想方设法希望促使双方和解,可问老太太为什么要离婚时,她却支支吾吾,不肯正面回答,只是一再强调夫妻有矛盾。

  无奈之下,第一次开庭时,法官叫上了老人的4个子女。多次询问后,谜团才被解开。

  原来,谢老太有过两次婚姻,和前夫生了一子一女,上世纪50年代,她的前夫在一次赶海时溺亡。

  当年,谢老太怀着遗腹子改嫁给了现任丈夫,并又生下了两个儿子。

  前不久,老太太提出,希望自己死后能和两任丈夫一起合葬。没想到遭到丈夫与子女的强烈反对。一气之下,老太太才上法院要求离婚。

  这原本不是一起复杂的案件,但双方均不愿让步。

  记者了解到,在当地,夫妻合葬保佑后代兴旺,这是已流传很久的一种风俗。

  不得已,承办法官二次开庭,多次给双方当事人及其子女做思想工作,可仍然收效甚微。考虑到夫妻50多年的感情来之不易,不能因为这样一件小事而破裂,承办法官最终还是驳回了原告的诉求。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法学教授表示,“夫妻合葬”作为民俗,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产生于生活、经过人们自愿选择的习惯,是人们真实生活的写照,体现着人们的一般道德评价标准乃至行为准则,同样应该得到认可与遵守。因此法院的这个判决值得肯定。(郑巍 蔡淑妃)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