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且慢为告赢市政府的村民击掌

2008年10月11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浙江省余姚市朗霞街道新新村泥堰头自然村徐尧芳等68位村民向余姚市政府申请查看土地被征用的信息未果,向宁波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宁波市人民政府近日作出复议决定,责令余姚市政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理。(《中国青年报》10月10日)

  笔者理应为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赋予自己知情权,而告赢余姚市政府的徐尧芳等68位村民击掌称道,为这起民告官案的胜利欢呼雀跃。然而生活的经验却给了我本来善于狂热的大脑一份冷静的选择:先且慢为这些告赢市政府的村民高兴,这种表象的获胜,根本就不能说明他们在与市政府的这场行政官司中就是真正的赢家。

  实在话,徐尧芳等68位村民与余姚市政府之间,这场因申请查看土地被征用的信息未果的行政官司本就不应发生。此案很简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已经赋予了徐尧芳他们相关的知情权,余姚市政府只要按章告知就是了,何苦要让这些村民兜了这么大一个圈,费了这么多的精气神,才从上级政府讨了个说法?

  笔者认为:如此结果与其说是徐尧芳等68位村民告赢了余姚市政府,不如说这些忠厚老实的村民,被某些漠视公民权利的官员大大的耍弄了一遭。你们赢了又咋啦?你们这些村民为得到本来法规已经赋予的权利,付出了这么多。我们输了又咋啦?上级责令我们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理,我们只是做了自已的份内事,这不还是毫发无损。

  可见,若从实质意义上来讲,徐尧芳等68位村民真的赢了余姚市政府,就不妨让余姚市政府真诚的向这些村民赔礼道歉,并向村民赔偿为讨还权利而产生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同时亮出官员问责制的重拳,严厉追究某些涉案官员的玩忽职守行为。(五月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