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花甲老太集资诈骗700余万

2008年10月13日 14:29 来源:浙江在线-舟山日报 发表评论

  今年67岁的阿婆徐某和普通退休老人并没有什么区别,人们很难将涉嫌巨额集资诈骗与她联系到一起。日前,徐某因涉嫌集资诈骗712.3万元,被普陀区公安分局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走上高利贷的“不归路”

  沈家门人徐某没有上过学,案发前是某水产食品厂退休职工,退休工资不高,丈夫却身患重病,不得不四处举债来为丈夫治病和维持家庭日常开支。到2004年上半年,徐某家债台高筑,欠下近百万元的外债,如何填上这个缺口成为徐某的一块心病。只能靠借更多的外债了!有点失去理智的徐某觉得只有这个方法才能撑下去。

  徐某精心设计后,开始吹嘘自己在普陀山寺庙做法菜、素食、空调等生意,利润很大,目前急需资金扩大投资。她对徐某某、方某等人许诺,只要能筹到钱,自己可以支付4分利(如月初借款1万元,月底归还利息400元)以上的月息。面对高额利息,徐某某怦然心动,遂借款5万元给徐某。一个月后,徐某果然将高额利息准时交给徐某某。尝到甜头的徐某某对她的“生意”深信不疑,一直到今年4月,徐某已经共计向徐某某集资40万元。徐某某不但自己借款给徐某,也没忘记把“好处”与亲朋分享。截至今年4月,经过徐某某介绍,她妹妹和一个邻居分别借款给徐某达61万元和18万元。

  据公安机关调查,从2004年上半年至今年4月,徐某已经向29人集资诈骗712.3万元。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行为完全构成集资诈骗。

  据徐某交代,2004年刚开始时,自己是向他人几万几万地借高利贷,借来的高利贷大部分用于支付高额利息。月息从4分利发展到1角不等,需要支付的利息也越来越多,还息高峰期时,徐某一个月需要支付的利息就高达十几万元。今年3月,徐某资金链断裂,终于无法按时支付利息,受害人徐某某等人这才发现真相。5月23日,徐某某前往普陀公安机关报案。6月13日,徐某被刑事拘留。据徐某自己估计,截至案发时,她光支付利息就已经高达500余万元。因此,大部分“放贷人”的本金没有收回。

  贪欲蒙蔽“放贷人”双眼

  一个文盲阿婆何以能集资700多万元?侦办此案的民警说,“放贷人”的双眼都被自己的贪欲蒙住了。如徐某某一样,拿到利息的那一刻也许真的相信了天上会掉下馅饼。一个60多岁的退休老人能如此轻易地赚到“大钱”,难道你不该在投资之前擦亮自己的双眼吗?

  大额的集资诈骗在我市已经发生多起,不少市民只注重眼前利益最终导致血本无归的教训也屡见不鲜。集资诈骗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之一,我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展开专项摸底调查,希望能及时采取措施,挽回群众损失。

  警方也再次提醒市民,放高利贷是违法行为,为了避免自己的血汗钱“打水漂”,市民一定要选择合理合法的渠道进行投资理财。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