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暂停“公务员下海最高奖20万”的警示

2008年10月13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9月28日,昆明有媒体称,今后昆明市市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创业,不仅将保留编制、职级3年,保留工资待遇1年,创业不成还可“打道回府”;此外,公务员自愿辞职创业的最高可获奖20万元。消息一出,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争议,11日,昆明市人事局在新昆明网刊出“声明”,关于辞职金、奖励金条款暂不执行。(10月12日《生活新报》)

  不管相关部门是否承认,该措施之所以紧急刹车,与汹涌的民意质疑分不开。事实再次证明,背民意而行的政策,必然贻人口实,左支右绌,最终灰头土脸。

  然而,暂不执行不等于不执行,况且相关部门还埋下了巧妙的伏笔———该措施未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批准,所以暂不执行。显而易见,这一说辞颇富算计,可进可退,可攻可守,既可以搪塞汹汹民意,也可以为有朝一日继续施行该政策,流下转圜的余地。

  更耐人寻味的是,该声明依然漫漶着职能部门傲慢的性格,它就是不承认该政策之所以缓行,是民意阻拦的结果,而是因为未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批准,如此一来仿佛维护了政府部门的颜面,又软中带硬地告诉公众,任你民意汹汹,我自岿然不动!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可谓多矣,一些地方职能部门草率出台政策,引得舆论炮轰,结果改弦易辙,甚或中途夭折,但职能部门每每回应公众时,总喜欢顾左右而言它,而不真诚地坦承出台政策之草率,也不愿意承认是民意反对的结果。

  从拟执行到暂不执行,浪费了诸多行政资源,激起了几多民意反感,透支了很多政府信誉。而且,在被迫回应中,那种羞羞答答,那种从心底生发的倨傲,颇令人不舒服。

  要避免这类情况,职能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必须慎重,必须征询民意,让公众参与。美国政治学者伊斯顿认为,公共政策是对全社会的价值做有权威的分配。因此,职能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时,必须公开、审慎,必须让公共参与,必须符合程序正义,如此方能权威,也才不会让公众抵制。同时,要抛弃高高在上、惟我正确的心态,要及时和民意互动。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