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红网:捷克警察不文明,北京主持人文明了吗

2008年10月13日 15:22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北京交通广播台知名主持人李洋、李莉和同事在完成荷兰的采访任务后,结伴自费到捷克旅游,因在布拉格一家外汇店兑换外币起分歧,他们被多名捷克警察铐上手铐,在中国大使馆解救下,才重获自由。(10月12日 中新网)

  很多网站都制作这样的标题:“中国女主持遭捷克警察粗暴对待,被铐手铐”。乍一看,以为又是中国同胞在海外无端遭受不公平的对待,我们自然要义愤填膺,声讨与抵制该国——这似乎成了惯性思维。然而,具体在这起事件上,捷克警察固然存在执法过当的嫌疑,但李洋等主持人的行为也并非无可指摘。

  报道说,主持人们兑换外币后,发现价格不合理,提出交涉,店员置之不理,接下来的记述很耐人寻味:“主持人们忍无可忍,用手敲击柜台前的玻璃,大声呼叫,情急中更有人顺手拿起放在台面上的银行卡密码输入器拍打。”

  联系起报道后面的一句话,“主持人们向店主支付1500捷克克朗赔偿损坏的银行卡密码输入器”,想想,把银行卡密码输入器拍坏,那要多大的力气?而一边大声呼叫,一边用力拍打,又是一幅多么“彪悍”的场景,不明就理的人,没准以为在打劫呢。

  更关键的还在于,交易时出现分歧,应该寻求正当的投诉与解决渠道才是,不管在哪个国家,损毁他人财物,都是违法的,执法者有权介入;而当捷克警察出现时,主持人们又犯了一个更愚蠢的错误:既拒绝出示护照,也拒绝去警察局。凡此种种,捷克警察无疑可解读为:一群身份不明的异国人在无理滋事——在此之下,铐手铐也许不合法,但不违情理。

  而兴冲冲前来旅游的主持人们,想必没有滋事的主观故意,只能解释为:在国内,“知名主持人”这个特殊标签,养成她们过于良好的自我感觉,觉得社会每个人都要宠着、让着,她们不能受一点委屈。现实中,警察执法碰到“知名主持人”时,往往也都睁眼闭眼。

  只是,这一次她们忘了自己不是在北京,“知名主持人”享受种种有形无形的特殊待遇的潜规则,在捷克不管用了,她们在国内习以为常的言行举止,在这里,却成了治安事件——国情不同,对知名人士的忍受度自然不同,由此,知名人士的文明素养也必然不一样。

  在这里,我无意替捷克警察辩服,做“亲痛仇快”的事,只是觉得,“中国游客海外遭不公平待遇”作为一个紧迫命题,我们应该有基本的共识,以维护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但在每一个个体事件上,我们应该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判断,不能动辄上升到“民族问题”的高度,让狭隘的民族情绪脱离事实真相而走向泛滥,这无益于中国游客海外权益的保障,更无益于中国游客的海外形象塑造。

  李洋等主持人异口同声谴责捷克的粗暴,我觉得,无论个人还是国家,只有当自己足够文明时,才能占据道德高地谴责别人与别国的不文明,不然,这种谴责就是“五十步笑一百步”,或是对自身错误的一种掩饰。

  进而言之,李洋等主持人肯定会因这几个粗暴的捷克警察而对捷克人的整体形象产生不良的观感,但要知道,捷克人又何尝不会误以为李洋等人的作为就是全体中国人的作为,从而误读中国人的形象?(作者:修仰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