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一村官"雁过拔毛"吓跑包工头(图)

2008年10月13日 15:4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郑其优在受审

  2008年9月17日上午9点,浙江省永康市法院14号审判庭。-穿着看守所专用囚服,站在被告人席上的郑其优,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如果不是在这种场合,人们很难把他与受贿50多万的贪村官划上一个等号。一同站在被告人席上听候宣判还有他的妻子桑银圭。

  “被告人郑其优犯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被告人桑银圭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听到这一判决,郑其优夫妇一脸木然。

  “能人”受命于危难之时

  谁曾想到,就在半年之前,当时身为永康市经济开发区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郑其优,还是一个风光无限的先进人物。

  今年45岁的郑其优高中毕业后做过电工、办过压铸厂,又到泰国经商六年。2000年底,自称赚了不少钱的郑其优回到家乡,在永康城里开了一家太阳能热水器专卖店。当时的郑村经济条件落后,也许是村民们看中了郑其优多年在外见识广、家庭经济实力强,加上他又能说会道,“能人”郑其优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

  “能人”治村,果然不一般。经过一年多时间,郑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永康率先成为小康示范村。

  出色的成绩也给郑其优带来了如潮好评,“优秀共产党员”、“魅力村官”、“郑九万式的好书记”等荣誉接踵而至。

  然而,自从郑村实施新农村建设以来,反映郑其优有经济问题的举报信没有间断过。

  2007年,永康市检察院也陆续收到举报信,引起该院检察长的重视。经过半年多的初查,掌握了郑其优涉嫌经济犯罪的大量线索。

  2008年3月28日,永康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正式对郑其优立案侦查。在查办郑其优涉嫌受贿一案过程中,检察人员发现他的妻子桑银圭有共同收受贿赂的嫌疑,同年5月9日对桑银圭涉嫌受贿补充立案侦查。随着侦查的终结,郑其优这个“好书记”的面纱被一一揭开。

  张口要钱,吓走包工头

  表面上,他口口声声称“自己家里有钱,当村民委员会主任就是要先为村民致富”,但实际上,他却是借帮村民致富之名为个人“创富”。郑其优当上“村长”后就把村里的其中一个砂场承包给周某。2003年,见周某一直没有大的表示,郑其优就分两次公然向周某索要了人民币5万元、6万元。

  而成为村支书兼村主任后,郑其优更是利用新农村建设之机大肆为个人“创富”。

  说起与郑其优打交道的经历,包工头张年至今还心有余悸。

  2004年10月份,张年通过招投标投得了永康华溪郑村段的河道整治工程,一开始,河道整治工程做得很顺利。但是,工程差不多做到一半的时候,张年的麻烦来了,郑其优突然打电话要求他停止施工,而且不讲什么原因,张年打他电话也不接。-- 由于河道整治工程要将河里的水抽干才能做,工程停止施工,抽水机却不能停,抛开其他损失不算,每天光电费就得好几百元钱,对此张年心急如焚却又无计可施。

  考虑再三,张年意识到郑其优可能是想通过这样要点好处,于是买了几条香烟找到郑其优家去求情。然而,让张年没想到的是,郑其优对此根本不屑一顾,而是不停地跟张年计算在这个工程中张年可以赚到多少钱。

  按照郑其优的算法,工程的合同预算价有27万元,张年可以从中赚到12万元左右,并狮子大开口般提出要张年将赚头分给他一半。考虑到停工损失,又怕到时候结算工程款郑其优不签字,经过不断求情和讨价还价,张年万般无奈之下只得答应“分”给郑其优4万元钱。

  然而,尽管如此,在张年结算工程款时,郑其优并没有爽快地签字。张年去领工程款时,郑其优要张年先将答应分给他的4万元钱付清他才肯签字,已经在工程中投入了大量资金的张年只得先从朋友处借了钱满足郑其优的要求。

  有了这次经历,心灰意冷的张年发誓以后不再当包工头,一气之下改行做其他生意去了。

  而在郑村做其他工程的包工头,大部分也都遭遇到了与张年相同或类似的情况,被郑其优以“合作做工程”等名义分走了大部分的利润,有的甚至连本钱都亏了进去。

  班子成员也被拉下水

  郑其优不但自己贪,还引诱班子成员一起贪,使这个获得永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集体不久渐失民心。在郑村当了多年村干部和会计的郑某现也因为涉嫌受贿罪受到另案处理。说起自己走上犯罪道路,郑某认为是被郑其优“逼的”。

  按照郑某的说法,他和郑其优的瓜葛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左右。当时,郑其优刚当上郑村的书记,就放出风来说要对村干部班子进行全面调整,有意将原先的村干部人员撤换掉,从1996年开始就担任村会计的郑某也在其中。

  不过,最终的结果出于郑某的意料,他不仅会计的职务没有被撤掉,还得到郑其优的支持当上了村委会委员。投桃报李,郑某从此以后就成为了最支持郑其优的村干部。

  2004年,永康市委市政府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了“百村整治”和浙江省“五大百亿”工程实施计划之一的“浙江省万里清水河道建设工程”,专门下拨了专项资金。郑村先后实施了外墙喷砂、修路等整治工程。作为村会计,郑某对政府委托管理的各项工程资金流向一清二楚,他自然成了郑其优手中一颗重要的“棋子”。郑其优作为村委会的负责人协助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从这些工程的包工头手里陆续拿到大量“回扣”,而郑某也是见者有份,从中“分”到不少好处。

  当检察官问起郑某为什么要从包工头那里拿钱时,郑某表示:“我也知道这样拿钱是犯法的,拿钱的时候也是很害怕的,不过郑其优是书记,他收我不收的话,他要为难我的。因为郑其优刚当上村书记的时候,就跟我讲过,他收别人的钱我知道而自己不收的话,那我村干部的位置别想坐。另外,我自己也认为与郑其优相比,我前前后后为村里做的好事不算少,有机会能拿些钱补偿一下也是好的,所以最后心存侥幸地把钱收下了。”

  就这样,在向包工头“分”好处时,郑某也充当了郑其优的左膀右臂。在他拿到手的10多万好处中,很大一部分是和郑其优一起“分”来的。

  夫妻同心上演闹剧

  比郑其优小一岁的桑银圭原本是永康清溪电扇厂的一名工人,21岁嫁给郑其优后,基本上做起了“专职太太”。

  2006年9月,闲在家中的桑银圭看到砂场有利可图,就在郑村茶园砂场招标前提出与亲戚田某某“合作”,并让丈夫帮助田某某获得了砂场承包开采权。中标后,郑其优、桑银圭马上随同田某某一起将砂场的承包权转给翁某某,这一转手,就赚取了差价30万元。之后,郑其优夫妇分得15万元。

  郑其优夫妇落网后,配合默契共同表演了一出夫妻同心对抗法律的闹剧。

  刚被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时候,郑其优的认罪态度比较好,向检察机关作了详尽的供述。

  而他的妻子桑银圭,在郑其优被检察机关抓获后,就匆忙外逃躲了起来。

  尽管害怕被检察机关抓获,但桑银圭并没有一味地躲避,而是上蹿下跳地开始妨碍证人进行作证。在她的威胁下,证人田某某等人在接受检察机关调查时,不敢说出事实真相,而是违心地将送钱说成了借钱,给案件查办增添了不少障碍。

  与此同时,被关押在看守所里的郑其优也一改先前良好的认罪态度,不仅推翻了之前的全部供述,还极力跟检察机关唱反调。最夸张的一次,郑其优为了与侦查人员作对,摆出了一副无赖的嘴脸,在核对一份仅2000余字的讯问笔录时,就创纪录地用了12个小时的时间。不仅如此,在核对修改完毕被要求签字的时候,郑其优甚至将笔录撕成了碎片。

  面对检察机关的讯问,桑银圭又哭又闹甚至寻死觅活,有一次讯问结束后,她甚至死赖在审讯室的地上,最后侦查人员不得不将其抬回看守所监室。

  2008年7月29日,永康市法院开庭审理郑其优夫妇受贿案。在庭审中,郑其优和桑银圭一唱一和,玩起了翻供的把戏。但是,一切都是徒劳。9月17日,永康市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郑其优多次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达到52万余元,一审判处郑其优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桑银圭利用其丈夫郑其优的职务便利,共同收受他人贿赂15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范跃红 晓丁)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