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跟着主人"行走江湖" 几万只蜜蜂遭遇"灭顶之灾"

2008年10月13日 16:1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毛师傅是浙江衢州人,在湖州养蜂已有9年多了。上个月,他把蜂场搬到了湖州安吉良朋镇的乌泥坑村,可谁也没想到,这趟“搬家”给他家的蜜蜂带来了“灭顶之灾”。

  今年10月1号国庆节那天下午,毛师傅外出回家,发现自家蜂场里的蜜蜂好像都喝醉了酒似的。“飞得很乱啊,到处撞,到处乱蜇人,好像是中毒了……”

  有着多年养蜂经验的毛师傅立即叫来了一位同行老乡,两人经过仔细检查,一致认定,这些蜜蜂确实是中毒了。可是蜂场周围没有什么污染,毛师傅在这一带养蜂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来没有这样的问题。毒源究竟是哪里来的呢?

  “我们就去找毒源了,结果发现那个竹丝厂里躺着很多蜜蜂,总有一万多只……”毛师傅说的竹丝厂距离蜂场大概只有一百米左右。不过,竹丝厂是加工竹子的,用不到什么化工原料,按理说也不会有毒源啊!

  毛师傅:“他们是用杀虫剂喷我的蜜蜂!”

  那么,竹丝厂的人为什么要拿杀虫剂来对付这些蜜蜂呢?毛师傅听说,是因为蜜蜂这段时间老爱飞到竹丝厂采蜜。可是竹丝厂又哪来的蜜源呢?毛师傅说,竹屑经过太阳晒之后,有竹油,竹油有点甜的,把蜜蜂给吸引过来了。

  原来如此,因为季节的关系,蜜蜂采不到花蜜,就把竹油当成美食采回蜂场了。这一来,几乎蜂场里所有的蜜蜂都吃下了这喷洒过灭蚊剂的大餐,于是160箱蜜蜂集体“食物中毒”了。毛师傅直接损失6万多元,还误了签订好的供蜜合同。

  毛师傅:“如果真的给他们造成了什么不便,他们可以和我说一声,我们可以采取措施的。”

  记者在不远处的竹丝厂看到,在竹屑堆里,还有一些摇摇晃晃已经慢性中毒的蜜蜂在“觅食”。老板不在厂里,据工人说,蜜蜂确实蜇过人。不过他们打药不是为了毒蜜蜂。“我们是毒蚂蚁的,有蚂蚁。”

  竹丝厂喷洒灭蚊剂真的是为了杀蚂蚁吗?毛师傅出示了一段前几天他们来到竹丝厂交涉的镜头,镜头里可以看到,竹丝厂和毛师傅曾经为了蜜蜂叮人的事情发生过纠纷。

  但是今天,竹丝厂工人们都改口了。还有一位自称是打工的,但一直站在厂门口观望的男子态度很激动,说毛师傅带人来影响工人工作。“今天停工一天,你们记牢了……”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养蜂管理暂行规定》第六条,农、林、牧、果、蔬种植单位和个人,应尽可能避免在蜜源花期喷撒农药,必须施药时,至少应在三天以前通知施药邻近的蜂场,及时采取措施。对违反上述规定造成蜂群严重损失的,养蜂生产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追查责任,进行处理。

  另外,毛师傅也想托我们问问省内的养蜂专家:现在他家的蜜蜂大概只剩下20%了,看样子也都慢性中毒了。不知道还有没有救?如果有的救,这些蜜蜂日后酿出来的蜜有没有问题?如果你懂养蜂,请你赶紧帮帮毛师傅吧。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