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苦寻老父17天 消防通道发现遗体(图)

2008年10月16日 12:5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消防通道塞满杂物

  昨天中午,渝中区枇杷山正街5号居民楼的住户李文明得到一个噩耗:自己苦苦寻找了17天的父亲李海荣被人发现已经死亡,遗体就在自家楼里的消防通道里。“老人已86岁,没能平安地离开人世,我这个儿子不孝啊。”李文明悲痛欲绝。

  消防通道发现尸体

  昨天中午12时左右,该大楼一住户走进消防通道负一楼处,想看看自己堆在里面的旧家具还在不在。刚走下楼梯,一股恶臭扑面而来,他捏住鼻子,借着电筒的光一看,地上躺着一具尸体。“有人死在里面了!”他吓得一路跑上楼。

  该楼物管人员和住户们闻讯赶来,拨打电话报警。渝中区公安分局观音岩派出所民警随后赶到现场调查。

  10楼住户李文明和妻子听到这个消息时,心里一惊:“该不会是爸爸吧?”一家人赶紧来到现场,见状几乎昏倒过去——通道里,果然是已面目模糊的父亲。

  家人满街苦寻17天

  “寻人启事现在都还贴在墙上,哪里会想到就在自家楼里出了事?”昨下午,李文明站在枇杷山街上,眼中含泪。

  李文明说,9月19日他们才从石板坡搬到这栋大楼,租了一套房子。每天下午,家人都会把父亲扶到楼下坐坐,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过一个把小时再接他回家。9月27日下午,妻子把父亲扶到楼下后上了楼,一小时后再下去时,发现父亲不在原地了。

  “问了周围邻居,都没人留意到他。”李文明的妻子说,老人虽已86岁高龄,但身体很健康,只是神志有时不太清醒,平时不爱和人交谈。一家人四处寻找未果,只好写了寻人启事贴到街上。此后,他们每天都上街寻找,四处打听,就在昨日上午还出去找过,没想到中午就接到了噩耗。

  旧家具堵路出口紧锁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居民楼是一栋28层高的大楼,平街层以上是居民房,负一楼是菜市场,负二楼是车库。在住户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事发的消防通道,里面漆黑一片,没有灯。借着电筒光,可以看到楼梯上堆满了凉床、桌子、椅子等旧家具,成人要跨过几件家具,再侧身从家具中挤过去,才能下楼梯走到负一楼。而负一楼消防通道出口处大门紧锁。

  “我们当天也到这里找了,但是心想这么黑,路上又堆着东西,老人肯定走不通,就没有下负一楼找。”李文明和妻子自责地说。他们说,没有让老人平安离开人世,做儿女的感到羞愧。

  家属欲向物管索赔

  记者从大楼车库守门的师傅处了解到,大楼的消防通道常年紧锁,早就变成了旧家具储藏室,平时从没有居民出入。说起老人的死,该大楼的住户们发表看法:“消防通道锁起的,莫说老人走进去了出不来,要是大楼失火,我们也逃不出去。”

  记者联系上该大楼物管办,一蒋姓负责人表示,老人的死因有待调查,与物管方无关。而另一工作人员表示,该大楼有两条消防通道,这条通往负一楼,但因为里面有一些管道穿过的洞孔,为防止小孩子玩耍时掉落出事,他们就将该通道锁上了。“另外一条通到平街层,要是真的失火,大家可以从那条路逃生。”该工作人员说。

  李文明认为,父亲并无重大疾病,因为消防通道关闭没能出来,物管办应该承担责任。他们准备向物管方索赔。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老人的死亡原因。(记者 谈露洁)

  律师说法

  消防通道不能锁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陈艇表示,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受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根据《消防法》的规定,任何单位、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的义务;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堵塞消防通道。该大楼物管方擅自关闭消防通道,里面不安装照明设施,业主将旧家具堆在里面,都已违反《消防法》。如果因此发生事故,物管与堆放家具的业主都有责任。

  陈艇认为,待警方查清老人死亡原因后,如果物管方存在过错,老人的家属有权索赔。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