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旅行”30年变迁:那时出门现金缝在内衣里

2008年10月16日 13: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国人出游数字又攀高峰: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由于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国庆期间国内游、出境游均呈现“井喷”态势。

  升学庆祝、舒解压力、结婚蜜月、老年寻乐……旅行正日渐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难以想象,光阴倒退二三十年,“旅行”还只是一个奢侈浪漫的代言词。还记得《金婚》中佟志带着文丽到外地开会的“变味旅行”吗?在两人一连串啼笑皆非的遭遇中,现代人体会到了当时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500元“巨款”缝进内裤中

  见证人:孙英

  1986

  1986年,孙英所在的先农坛副食品商店组织员工去青岛旅行一个星期,对于从未外出旅行过的孙英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一家人从一个月前就开始整理应用之物,丈夫甚至还买回了一件睡衣。但到最后时刻,还是有件事难倒了他们:钱放哪里?

  孙英和丈夫商量带500块钱去青岛,在当时这可是夫妻俩半年的工资总和。如此数目“庞大”的一笔钱,一家人看来看去觉得放哪儿也不保险,最后还是丈夫想了个主意,在孙英的内裤中缝了个兜,还安了按扣。

  孙英也没闲着,她把500块钱都换成了小面值的纸币,最大面值也就是10块。她早就算计好了,每次出门拿出一点钱,剩下的还放回内裤的兜中,为的就是防止小偷把钱都偷走。

  穿着这条带有“钱袋”的内裤上了路,孙英一路上那叫别扭,卷起来的钱硬生生地磨着肚皮疼。好不容易熬过几个小时的火车,到了宾馆第一件事就是脱裤子把钱拿出来,待到松了一口气转身准备和同住的室友解释,才发现她也正在做同样的动作,两人对视了几秒,不禁捧腹大笑。

  尽管有些小插曲,但孙英一行在青岛还算顺利。海边风光对于这群来自于内地的人们来说是新奇的,只是当时的崂山还是个野山坡;小20人的队伍叽叽喳喳地说着北京话,每次走过当地冷清的街道都能引起别人的侧目。

  快离开的时候,孙英和同事想买点纪念品回家,花了一个上午搜索,可那时候人们还没有依靠旅游景点致富的意识,全城也找不出个像样的旅游商店,最后,孙英只能在一个小商店里给女儿买了一条贝壳项链作为纪念,然后在中午借宾馆厨房,蒸了一大锅螃蟹给家人带回去。带来的500元钱只花了几十元。

  20多年过去了,孙英从原单位退休后就开始和老伴畅游四海,吃过的美食、看过的美景不计其数,但孙英还是对这第一次旅行念念不忘。孙英说,它不仅仅让自己想起了那个质朴纯真的年代,更映射出现在生活的幸福。

  2008

  驴友相约“自虐”并享乐着

  见证人:驴友刘乐乐

  6月28日晚6时,首都机场。

  身着一袭职业套装的刘乐乐登上了飞往长春的航班,去参加公司一个重要客户的晚餐会。

  就在4个小时前,她刚飞回这里,飞机来自拉萨,5小时的航程里乐乐做着强烈的心理切换。要知道,过去的一周里,她是在对“死亡地带”可可西里的挑战中,与一群陌生人相互搀扶着走过来的。

  熟悉乐乐的人都知道她有两个身份:在一年中的绝大多数时光里她是精英小白领,每天周旋在公司的高级客户中间;可一到节假日,乐乐像换了一个人,身负几十斤的行李,和一群素未谋面的驴友们钻进某个深山老林里。

  今年的“驴行”就定在号称“眼睛天堂、身体地狱”的可可西里,尽管之前驴友们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到了地方才发现,情况比他们想象的还要恶劣:暴风雪的怒吼使人无法辨认方向;先遣补给车一次次地抛锚;无法维持正常饮食,包里的蔬菜冻成了砖头状……

  计划最终流产了,可乐乐和驴友们没有丝毫沮丧:看过了不掺一丝杂色的蓝天,吸过了远离尘世污染的沁凉空气,饮过了用真正纯净的雪水煮出来的奶茶,感受过了藏羚羊群在离自己不到十米处奔跑的震撼,7天瘦了13斤的乐乐觉得“真值”。

  在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里,北京有几万人像刘乐乐一样,甩开旅行社,背上行囊走出家门,加入到了驴友的行列。

  驴友,顾名思义,映射出刘乐乐们将驴子作为旅行中的精神图腾:有脾气、有邪劲、吃苦耐劳,摸清目标不畏艰险一条道走到黑。

  公司白领、公务员等年轻上班族是驴友群体的中坚力量。“精神上的愉悦以绝对的优势压制着肉体上的痛苦”,是这帮“自找苦吃”驴友的座右铭。

  “当你走得筋疲力尽饥渴难忍,这时候,哪怕是一碗方便面,或者是一个冻得满是冰碴儿的苹果,你也都会吃得香甜不已,大叫过瘾;山坡上找块平地能展开睡袋给你睡就幸福得一塌糊涂。这时候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平时的幸福,学会惜福。”

  “虐待”身体,释放心灵。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拒绝以传统舒适的方式来观望世界,而是自愿选择用艰苦的脚步走进自然。

  第 期

  主编:依旺 辛宏

  3

  留声机

  - “那时普通北京人的旅游生活基本就是在城里逛逛公园。因为路程较远,二环以内的北京人甚至连颐和园、香山都很少去。去趟八达岭长城,单程就要花三四个小时。”

  时间:1980年之前

  目的地:二环内公园(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等)

  -“那时,一些有钱的单位开始组织职工到北京周围风景名胜和附近大中城市旅游、开会。工作人员自己组织,提前安排、探路。那时相机还没有普及,多数人选择用日记记录感受。”

  时间:1980年至1990年

  目的地:京城周边和外省市游(密云水库、长城、北戴河、上海、泰山、黄山)

  -“那时流行组团游,跟着旅行社,行程安排统一、无趣,导游安排的大量强行购物让人无可奈何。有好事者编了个段子: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

  时间:1990年至1995年

  目的地:比较远的外地旅游(九寨沟、三亚、海南、新疆)

  -“自1998年有了自己的车,我可以随心所欲地畅游四海了,像江浙、湖南、广东、东北、福建等,都曾是我自驾游的目的地。北京周边游也成了市民周末的必选娱乐。大家都拥有了自己的照相机,出游照片多了起来。”

  时间:1995年至2000年

  目的地:驾车游、自助游,全国各地+北京郊区

  -“崇尚自由的选择西藏、丽江;喜欢大城市的选择北京、上海;追求洋味儿的选择大连、天津;寻访古迹的选择西安、南京……再加上欧洲、美国、日本……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释放自己的旅游梦想。”

  时间:2001年至今

  目的地:驴友自助游,主题游+国外游朱慧宁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