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色狼"饭桌上被女受害人认出 半年劫财劫色八起

2008年10月16日 17:32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随身携带的避孕套

  哈市道外区某新建小区,27岁的姜立志冒充物业人员以维修供暖管线为名,进入26岁女子张某租住的房屋,实施抢劫和强奸。此后他又丧心病狂地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就作案一次,基本都是劫财劫色。直到受害人张某今年3月30日在南岗区花园街某饭店吃饭,无意中看到姜立志在此吃麻辣烫,报警将其抓获。经核实,从去年9月30日起至今年3月30日,姜立志在道外、南岗、香坊三个区冒充物业人员入室抢劫8起、强奸4起。目前,姜立志已经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冒充物业人员 劫财劫色

  去年9月30日7时30分左右,哈市道外区某新建小区,张某收拾着东西要出门。

  张某26岁,一年前和男友来哈打工,租住在这里。当她推开单元门的时候,发现门口一名30岁左右、体态中等的男子正在打电话。“听通话内容好像此人是物业工作人员,问哪家暖气管漏水,他正在检修。”张某说,“我走了不远,他把我叫住,说他是小区物业的,楼上有一家暖气漏水,要去我家关阀门。”

  当时张某着急出门,不想回去。可是该男子说只要几分钟就行,当时是供暖前暖气检修阶段,张某没有怀疑就转身开门和该男子上楼了。

  张某家住在三楼,和这名男子一前一后进了屋,这名男子随手把门带上了。这名男子到各房间看了看,然后趁张某不注意突然将张某的脖子卡住,威胁说如果不给钱就将其打死。张某奋力挣扎,被这名男子打倒在地,身体多处受伤。最后这名男子抢走了张某包里的4000元现金和两部手机,随后将张某捆绑摁倒在床上实施了强奸。

  歹徒逃走后,张某立即到警方报案。

  邻居摄像头录下 神秘“同伙”

  警方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假冒该小区物业人员,入室实施抢劫强奸。

  调查发现,被害人张某的对门邻居在门上安装的摄像头,记录了这名男子在三楼的活动。这名男子发现摄像头后嘴里还说了一句“这还有摄像头呢”,但并没有停止作案。录像里发现一条重大线索:就在这名男子在二楼与另一名下楼的男子擦肩而过时,楼上下来的男子冲犯罪嫌疑人努了一下嘴,并朝被害人张某的方向伸了一下大拇指。警方初步确认,从楼上下来的男子是犯罪嫌疑人的同伙。

  在案发小区,经邻居们辨认,从楼上下来的男子是被害人张某所在单元7楼住户王元(化名)夫妇的姑爷,在铁路部门工作,经常来这里探望岳父岳母。于是警方在外围秘密排查这名男子的社会背景、社会经历、结交人群等。

  警方调取了和他有通话记录的100余人的基本信息,让受害人多次进行辨认,但都不是犯罪嫌疑人。其中,这名男子的表弟和警方从摄像头里看到的犯罪嫌疑人非常相像。经过调查,该人正在北京读大学,没有作案时间。

  接连发生7起类似案件 手段相同

  不久,道外、南岗和香坊区又相继发生7起手段相同的抢劫强奸案。通过对案发现场的勘查和被害人的描述,犯罪嫌疑人都是伪装成物业人员称检查暖气漏水把门骗开,发现屋里只有一名女性,就实施抢劫和强奸。警方将这几起案件合并侦查。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非常凶残,抢完钱后,便殴打被害人,然后将被害人绑上实施强奸。由于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十分谨慎,留下的线索少之又少,又是单独作案,警方破案工作十分艰难。

  由于相继发生冒充物业人员实施犯罪的案件,许多人产生了恐慌心理。那段期间,在案发小区,物业及供暖部门维修人员上居民家从事正常的维修活动必须由居民熟悉的物业部门管理人员带领才能进入。

  受害人吃饭遇嫌疑人 嫌犯被捕

  3月30号18时左右,一直接办此案的哈市道外公安分局案件审理大队侦查员李永滨突然接到第一个被害人张某的电话,称她正在南岗区花园街附近吃饭,发现入室抢劫对她实施强奸的那名男子和她在同一饭店吃麻辣烫。

  “我当时告诉被害人跟住那个人,我们立即往那边赶。如果跟不住赶紧打110报警,被害人打了110。”李永滨说。在花园街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警方立即开展审讯,但该男子矢口否认。

  李永滨说,由于距第一次案发5个月,当时录像里的人与现在的本人对比发现,现在这名男子有些发胖,一时确认不了。不过,被害人却坚持就是这个人,并提供犯罪嫌疑人后臀上有一块胎记。经过查看,确认了这个事实,但是犯罪嫌疑人仍然不承认。

  看到审讯打不开突破口,警方立即对他家和单位进行搜查。在这名男子的家里,侦察员发现了一双鞋,经与案发现场提取的脚印核对,确定这双鞋正是作案时穿的。在对这名男子单位的储物柜搜查时,警方发现了多个女士戒指、手机。经核实,正是被害人被抢劫的物品。在大量的证据和事实面前,该男子承认了自己是系列抢劫案的作案者。

  轻信陌生人引狼入室 遭到侵犯

  据这名男子交代,他叫姜立志,从事物业维修工作,家庭条件还可以。然而十分好玩的他每个月的工资根本不够他消费,看到物业人员的身份能轻易进入居民家便想到了抢劫。然而提到为什么会有强奸的想法时,姜立志却这样回答:第一次是怕被害人报案,以后就觉得刺激。

  李永滨说,按照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警方在取证时,一些被害人只承认被抢劫的事实,不承认被强奸的事实。经过警方工作最后确定这名男子在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抢劫8起,其中确认强奸4起。

  谈起姜立志为什么能够顺利进入被害人的家中实施犯罪时,道外公安分局副局长韩丰总结是轻信的结果:“仅凭犯罪嫌疑人口头说他是物业的,检查漏水,就将门打开,引狼入室。”

  第一起案件的被害人张某本来已经出门,却被犯罪嫌疑人叫住,然后领着歹徒上楼,结果给自己造成伤害,另一名受害者的经历与张某相似。据姜立志交待,有一天他乘公共汽车经过某小区,觉得这个小区不错,决定在这里实施犯罪。下车进入该小区院内后,遇见了一名漂亮女子,于是他上前搭话说:“我是物业的,你家的水管漏水你不知道吗?”该女子竟然没有怀疑,本来要出门的她领着姜立志上楼了,结果遭到侵害。

  韩丰说,“现在是供暖期,暖气漏水比较频繁。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一些自称是物业人员上门维修的话,应到物业管理部门核实其真实身份,以免遭到伤害。”(东北网-生活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