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0万外币变鸭梨 警方模拟画像侦破列车盗窃案

2008年10月17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装在一上锁铁皮柜内的120多万元外币,眨眼之间竟在列车上变为11个鸭梨。这宗巨款失踪案引起铁道部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迅速组成专案组,先后转战广东、湖南、江西、福建、上海等省市20多个市县,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一举将这个集盗窃、诈骗、抢劫、绑架于一身,涉案金额达260万元的犯罪团伙一窝端掉。10月15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将3名嫌犯移送广州铁路检察分院审查起诉。

  ●案发120多万元外币变鸭梨

  今年5月24日8时25分,长沙开往福州的1681次列车上,旅客熊某报案称,她受朋友肖某委托,携带折合人民币120多万元的外币,装在一银白色塑料袋,放在行李架上一上锁铁皮柜内。谁知一觉醒来时,锁具完好的铁皮柜内的银白色塑料袋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银灰色塑料袋,里面包着一个装有11个鸭梨的鞋盒。

  “5·24”专案组迅速成立。专案组了解到,涟源有一群专门从长沙兑换外币再到福州炒汇赚取差价的人,被盗款主人肖某因炒汇多年,在圈子里小有名气。专案组分赴福建、江西、上海及湖南等地,对74名旅客和41名列车工作人员进行查访,有两名旅客的行为引起专案组的重视。

  ●突破模拟画像有人认出疑犯

  铁道部公安局副局长李永江立即指派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侦处正处级侦查员张欣赶到长沙协助破案。具有高超的凭口述模拟画像特殊本领的张欣,20年来凭一支笔协助破获各类重特大案件700余起,人称“神笔马良”、“罪犯克星”。张欣根据列车工作人员及现场旅客的描述,对两名可疑旅客进行模拟画像,当专案组拿着模拟画像在被盗款知情人范围进行调查和辨认时,有群众指出其中一人名叫“张团山”,经调取照片比对后确认其身份。6月6日,专案组将张团山及同伙谢跃红、罗东信3人抓获。

  ●交代以梨换钱后复原铁柜

  原来,得知肖某在长沙做外币生意赚了钱,张团山等3人商量“搞”点钱花。3人多次跟踪预谋偷钱,但一直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5月23日下午6点多钟,他们发现肖某提了一个塑料袋交给熊某带上火车,谢跃红上车跟踪熊某所在位置后,打电话要张团山准备一个与肖某装钱袋子形状相同的长方形盒子和撬铁柜用的撬棍。根据张的授意,罗东信在一水果店花12元买了11个鸭梨,装进一个空鞋盒。晚上8点左右,张、谢两人先后上车。24日凌晨2点多钟,趁车厢里电灯关闭旅客睡觉时,张和谢两人开始动手,将铁柜抬进厕所撬开,拿出外币,放进装有鞋盒的塑料袋,复原柜门,再把铁柜搬到行李架上归位。

  两人在鹰潭站下了车,打电话让罗东信接应。5月25日下午3点多,3人一起开车到广州兑换外币,26日凌晨2点到达广州,住进天河汽车站旁边一家宾馆,26日上午到番禺兑换了50.2万元人民币。(记者/洪奕宜通讯员/朱红梅)

  非法炒汇达22.4亿元人民币

  港企广州地下找换行5员工被判刑

  本报讯(记者/陈球通讯员/越法宣)炒汇团伙5人买卖外汇额高达22.4亿元人民币。昨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对这宗非法经营案作出一审判决,5名罪犯分别被判处1年4个月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罚金;非法经营的赃款人民币4821950.43元、美元649.69元、港币26元及其孳息没收上缴国库。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包卫、杨亮、何秀霞、莫婕、陆丽桃于2005年起先后受雇同案人杜玲、邓国良(均另案处理),而同案人杜玲、邓国良在香港注册成立人民币找换行,并出资在广州市解放北路金桂园A3栋602房和金桂街8号E1栋1205房内,私自设立人民币找换行广州办事处(以下简称“办事处”),指派上述5名被告人在该处非法从事外汇买卖活动,分别为客户将境内人民币按一定的汇率折算成港币并在香港支付,或将境外港币按同样方式折算成人民币并在大陆支付,利用穗港两地资金存取大致相当,通过资金对冲方式,达到收支平衡,并以收取手续费或汇率差价的形式从中牟利。

  据查,从2006年8月至2007年6月间,被告人包卫、杨亮、何秀霞、莫婕、陆丽桃在广州市进行非法买卖外汇活动,经营金额共折合人民币2241777375.39元。

  越秀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鉴于被告人均是从犯,本院依法对其减轻处罚。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