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湛江糖业巨头跳楼身亡:与债务和患病有关

2008年10月17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内情播报

  前天傍晚,广东中谷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庞贵雄在湛江市荣基花园跳楼身亡。在全国糖业行业里,他是赫赫有名的企业家,总资产高达18亿多元。他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人生呢?昨天,羊城晚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糖业巨头高空坠落

  现年约50岁,平时低调朴实热心,太太和三个女儿早已移居加拿大

  庞贵雄居住在湛江市海滨大道荣基花园23层。这里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湛江海湾和市区尽收眼底,是湛江高尚住宅区之一。

  前天傍晚,事发后记者赶到现场时,看见已有不少警车停靠在马路边,荣基花园小区门口前聚集不少驻足围观的市民,小区保安为了维护现场秩序不得不增加人手,还不时通过对讲机里外沟通,而接报的警察在现场勘察。

  “下午4时许,我刚到岗位上,突然看见荣基花园门前围住不少市民,凭感觉我猜测该小区可能发生大事情了,于是,我第一时间跑到门口,一看可把我吓坏了,在水池边摆放着一具面目全非的尸体,地面上有一大摊鲜血。”小区旁边一酒家的保安如是说。

  据悉,事发时,一名居住在小区里的妇女刚好路过现场,突然,她发现不远处一个人从高空堕落。事后,她心有余悸地说:“好在我命大,如果被他砸中就没命了。”

  案发后,警方起初不排除他杀,因此,对现场进行严格控制。

  经了解,死者庞贵雄现年约50岁,湛江坡头区人,早年涉足糖业,是当地糖业巨头之一。其太太和三个女儿早年均已移居加拿大。 一名知情者说:“庞贵雄平时很低调,为人朴实,是个热心肠,乐于助人。只是他性格有点内向,听说患糖尿病多年,但是,怎么也想不到他会选择这样的方式走了。”

  选择自杀或有内情

  知情人透露,与市场糖价不好、还贷到期等有关

  昨天,记者来到中谷糖业集团采访。

  刚走出电梯,记者发现大约有十来人坐在会议室里。起初记者以为他们集团在开会,处理庞贵雄的后事。经多方了解,原来是债权人上门讨债。不过,记者看到现场气氛较好,没有听到大声争吵等其他不愉快的场面。

  “怎么昨天庞总才出事,债主那么快就知道消息了?”

  一名员工坦言道:“现在是信息化社会,哪里还有不透风的墙。”

  一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庞贵雄之所以选择这条路,可能与经济不景气、企业沉重的债务和他身体患病等有关。

  去年以来,市场糖价不好,这已给制糖企业带来沉重负担。企业生产一吨白沙糖,成本需要3200元,而现在市场糖价跌到每吨2700元左右。去年以来,中谷集团仓库存糖不少,当时3000多元一吨不卖,想等到糖价涨了才卖,可是没想到现在糖价每吨跌到2700元,决策上的失误致使企业负担过重。其次是去年以来,他们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对糖厂进行改造、扩建工程,从而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此外就是企业债务过重。最近,他们欠某银行9500万元贷款到期要还了,集团想尽了办法,好不容易才还了4500万元,现在还欠5000万元没着落。再加上社会民间的债务,以及其他银行的贷款,企业的日子就更加难过了。 特别是现在很快就到榨季了,糖厂一开榨,又要一大笔资金。

  至于中谷集团有多少债务?这名知情人说,确切的数目只有庞贵雄他本人才知道。因为他工作很细致,财务的事他直接管,他不签字,集团的钱谁也动不了。

  这名知情人最后说:“正是由于以上各种错综复杂的原因,再加上庞总长期以来患有糖尿病等,可能这就是他了结自己一生的原因吧。”

  据了解,最近,有同事发现他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曾找他聊天,他说没啥事。出事当天上午,他还回集团上班。

  -链接

  集团总资产18亿多

  据了解,广东中谷糖业集团由母公司广东中谷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六间制糖子公司、一间生物技术工程公司、一间活性干酵母公司、多个甘蔗种植农场等组成,是一个集种植、生产、储运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集团。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山东以及老挝。集团公司总资产18.12亿元。

  该集团公司拥有丰富的甘蔗资源,目前种植糖蔗43万亩,甘蔗产量200多万吨,现有日榨甘蔗生产能力3.5万吨。其中,2005年产一级白砂糖30多万吨,产桔水12万吨,食用酒精3万吨,销售收入13亿元,上交税金约4000万元。集团公司拥有固定工3000多人,榨季期间达8000人,在广东省民营制糖企业行业中排列首位。2003年和2005年两度荣获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企业“敢吃螃蟹”扬名

  广东中谷糖业在业内素以“敢吃螃蟹”著称:该集团积极参与湛江市糖业企业的改制,率先收购湛江市国有糖厂,开创湛江市糖业改制的先河。2000年末在公开拍卖中高价买下了徐闻大水桥糖厂,使之成为湛江市第一家彻底实现产权改制的糖厂;2004年又入主广西玉林糖厂,再创当地国有糖厂改制的“第一”。其后,公司又在山东与其他两省企业合股创办山东星光糖业,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国家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的企业。

  2006年,广东中谷糖业集团大胆走出国门,在老挝租赁10.3万公顷(约154万亩)土地种植木薯和甘蔗,租赁时间为30年,到期后可再续30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庞大的土地租赁行动,使中谷糖业集团总裁庞贵雄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主”。(袁增伟)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