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厦门模式:“温馨”举措 幸福市民

2008年10月17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厦门十月十七日电 题:厦门模式:“温馨”举措 幸福市民

  中新社记者 陈悦

  高林居住区,紧邻被称为厦门“新客厅”的五缘湾;湖边花园,倚湖边水库而建,碧波荡漾的湖边水库,是厦门着力建设的第二个“员当湖”;集美滨水小区,可眺望厦门的园博园,这是第六届园博会所在,汇集中国乃至世界的园林奇景,是厦门的名片和“后花园”;观音山公寓,位于厦门建设中的现代商务中心地带,为厦门东海域所环抱,被称为厦门的“维多利亚港”。

  这几个社区都是厦门为中低收入人群建设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均位于厦门风景秀丽、交通便捷,最适宜居住的黄金地段。

  社会保障性住房是厦门于二00六在中国内地率先推出的。厦门市政府规划,在三到五年间,投入上百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建设二十个项目四点五万套住房,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七个项目开工建设。

  据厦门市相关官员回忆,当时,随着厦门市房价走热,一部分中低收入民众购买不起商品房,但又达不到政府“廉租房”的标准,厦门当局经过认真研究思考,参照了香港的相关经验,提出了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的概念。

  尤值得一提的是,最初有不少人认为,既然是社会保障性住房,重在“保障”,只要能够居住就行了。但主政者却体现了大手笔和大决心,在厦门这座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中,拿出最适宜居住的环境来规划保障性住房。在厦门,哪里有好的商品房,哪里就有社会保障性住房。

  厦门市一位官员曾表示,社会保障性住房的核心作用在于“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其实,揆诸厦门的做法,更准确地说,厦门给弱势群体送去的不仅仅是“炭”,也不忘附上美丽的“鲜花”,让民众感受温暖的同时,也拥有美丽的生活环境。

  让厦门的中低收入者不但“居者有其屋”更是“居住有美屋”,很能体现厦门特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在扶助弱势群体中一贯坚持的“温馨”理念。

  在厦门,还有一个特殊的超市:市民向超市捐赠生活用品,而困难民众通过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将其劳动的时间兑换成超市的分值,从超市里获取所需的物品。这就是二00四年厦门思明区民政部门接受市民建议而创办起来的“爱心超市”。目前,“爱心超市”已在厦门各个区“开花结果”。这一创意还获得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扶助弱势群体是近年来中国各地政府都很关注的工作,但厦门所独具的特色就在于,采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做法,不仅仅是简单的给予,更让困难民众在接受帮助的同时,亦可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做人的尊严。

  作为中国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厦门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同样值得称许的是,厦门市在二00五年十月一举荣膺中国内地首批文明城市桂冠后,于不久前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再次拔得头筹。“和谐温馨”成为公认的厦门城市特质。

  (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