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神奇的千年古井——广东始兴凤井

2008年10月21日 0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韶关十月二十日电 题:神奇的千年古井——广东始兴凤井

  作者 冯昶 莫冲海

  在广东韶关始兴县城兴贤街,有一口名叫“凤井”的水井。

  史料记载,凤井建于中国南朝梁武帝萧衍天监八年(公元五0九年),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历史。凤井之水清澈透亮,甘甜凉爽。千百年来,时至今朝,远近来此井取水者络绎不绝。

  凤井古朴深沉,在晴天阳光直射时,人俯在井沿,可望见明晃晃的井水如一面闪闪发亮的铜镜。

  凤井结构独特,井口方形,由四块麻条石砌成,井口外径一点三八米,井栏高零点五五米,井身以青砖筑就,深约七米。据传,挖井之时有一只闪闪发光的彩凤从井中飞出,绕井口一圈后飞走,人们再看井底,一股泉水从石缝中汩汩流出;另又传挖井时,有凤凰鸣于丹山(今始兴县城北之丹凤山),甘泉涌出,于是,人们将此井起名为“凤井”。

  凤井之水十分神奇,老人们都说,人久饮其水,能延年益寿,健康百年。夏日三伏之天,井水放置“一七”(即一个星期)不会馊,饮时仍清凉如初。据始兴史料记载:“历代以泉(凤井甘泉)作贡水”。明朝举人甘守正有诗赞曰:脉接丹山话水头,碧桐飘井几经秋。翩翩国瑞巢阿日,自有甘霖遍十州。

  凤井故事多,当地居民都能说个子丑寅卯。今年八十一岁的育球阿婆说,古时官员专门将凤井之水作为“贡水”敬奉皇上。后来有一天,负责挑水的人走到始兴城南镇石下村地段时,扁担突然断裂,结果两桶水都泼倒于地,顿时化成两座石山,一座是“玲珑岩”,另一座是“鹅公嘴”。挑水之人怕招来杀身之祸,就在中途挑了一担其他地方的井水上送至京城。皇帝喝了之后,发觉味道不再甘甜爽口,认为凤井之水质已变,就再也不吃凤井之水了。

  今天凤井附近许多居民为了生活方便都安装了自来水,但周围仍有十几户人家长期食用凤井之水。与凤井有着不解之缘的陈宏霞一家更不例外。原来她家从祖上至今一直以来就是凤井的“管家”。管什么呢?陈宏霞说,主要是管卫生:一是但凡谁家做白事或坐月子,就要管住相关的人不许前来取水,古时人们迷信,认为这样会亵渎了“井神”而污染了井水;二就是组织人手每年洗井一次,清洗完毕,要煮一担茶水倒进井底除味除菌,保持井水永远纯净甘甜。

  已是花甲之年的居民兰达德说,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他就一直参与洗井。他说,凤井之神奇还在于其内藏乾坤。原来洗井的人都知道,距井口约四米处,有一形似“凤头”的岩石从井身突兀而出,而且井底处还有一个巨大的石岩,进去的人可以站立其中,但石岩有多深则谁都说不准,有人打比方说,里面至少可摆放七八张“八仙桌”。曾有洗井之人想摸到最深处探个究竟,但最终因为漆黑如墨且寒气袭人而心生疑惧,中途退了出来。(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