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廉江政协副主席遇刺案被初定性为故意伤害

2008年10月21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黄兆峦曾有多种荣誉加身,图为其正在接受湛江市“十大杰出青年”颁奖。



案发现场仍留有一摊血迹。

  死者:廉江中学校长黄兆峦

  时间:昨日清晨6时24分左右

  地点:距其住所30米处

  10月20日早上6时24分左右,廉江市政协副主席、廉江中学校长黄兆峦,在从其家中步行准备返校时,在距离家门口不远的地方突遭三名不明身份青年歹徒行刺,两大腿被捅了5刀,由于伤及大动脉,失血过多,当天中午10时40分左右,院方经抢救无效,宣布黄兆峦死亡。

  事件引起了湛江、廉江两级市领导和公安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当地警方已组成专案组介入,并将案件初步列为故意伤害致死案进行破案侦查。

  目前,疑凶作案动机未明。

  蓄意作案

  清晨出门 离家30多米处遭三名歹徒袭击

  案发现场位于廉江市廉城同心路西九横巷(同济花园小区)。昨天中午,记者赶到现场,还能看到现场残留的一大摊血迹,不少市民群众围在周围议论纷纷。

  住在附近的一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案发时她还在家里睡觉,“刚听到外面很吵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附近工地上传过来的呢,所以也没有在意,后来才知道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

  不过这位女士表示,这两天她发现这条横巷的东西两头总有三两个陌生男子转悠,背上鼓鼓囊囊的,神态非常可疑,她怀疑那就是凶手在探点伺机作案。

  据知情人介绍,黄家就住在同心路西九横巷某幢楼房。事发当天清晨,他沿西九横巷才走到离家门口约30多米处,即遭到持刀歹徒的袭击,黄被歹徒从背后袭击后倒地,左右两大腿先后被捅了5刀,血流满地。

  “当时,在路口的一司机见状,大呼救命,并拿起防盗锁追击歹徒,但不幸摔倒,其中2名行凶歹徒作案后仓皇乘坐在一旁接应的同伙摩托车,逃离现场”。

  后来,接警的廉江警方很快到场,并展开追捕。伤重的黄校长随后被紧急送往廉江市人民医院抢救。

  大量失血

  大腿被刺5刀 从湛江调血浆过来急救

  “伤者是早上6时50分左右被送到医院抢救的,送院时已处于休克状态;他的左、右两条大腿各被捅了2刀和3刀,而且好几刀都是贯穿伤,刀口有约2厘米宽,两腿的大动脉都被捅断了。抢救期间,输血就输了几千毫升,把医院血库的血都用完了。当时还从湛江调血浆来抢救。可惜,由于他失血过多,最终还是抢救无效死亡。“该院参与抢救的一名医生难过地告诉记者。

  据悉,黄兆峦被急送到廉江市人民医院后,廉江人民医院迅速组成由院长杨柳明带队的抢救小组,调动医院骨干力量展开抢救。随后,湛江卫生局局长吴明寿率领湛江中心人民医院3名专家赶到,立即组织两级医院专家会诊,制订进一步抢救措施。

  当天上午,公差刚回到广州的廉江市委书记许顺闻讯从广州乘机返回后,立即与该市市长何鑫等领导赶到医院指挥组织抢救,并紧急召开市委、市政府和公安局等有关部门会议,部署抢救、破案和做好稳定工作。“抢救共进行了4个多小时,但最终无法挽回他的生命”。

  警方:已成立专案组

  廉江市委副书记任专案组组长

  据介绍,黄兆峦遇刺后,湛江、廉江两级市领导以及公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市长阮日生和湛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严植婵闻讯后,分别给廉江市委书记许顺、市长何鑫打了电话,要求尽最大努力救治黄兆峦。

  昨天下午5时许,当地党委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由警方对案情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目前,当地警方已成立由廉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智任组长、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陈旭晖为副组长的专案组介入。根据案情,警方已将该案初步列为故意伤害致死案进行侦查。

  医院:亲人一度晕倒

  “他是6点20分左右出门的,没想到竟发生这样的事……” 昨天,黄兆峦的亲属面对记者讲述时悲痛欲绝。黄的妹妹得知哥哥死讯后曾一度昏倒,最后被推到急救室抢救。

  昨天10时许,记者赶到廉江市人民医院时,该院四楼的ICU重症室门口和走廊外,已密密麻麻围满了一大群人,当中许多是黄所在学校的老师,以及他原在二中等校的旧同事和亲人、朋友,以及当地的领导干部,还有他的一些学生,他们一个个都脸带悲伤,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急救室里的消息。

  10时40分左右,得知黄兆峦死讯时,现场的人忍不住伤心流泪,有的甚至痛哭起来。一位在现场的廉江教育局领导说;“他人这么好,真不应该就这样走了啊!”

  学校师生:希望校长走好

  下午2时35分,记者来到廉江中学,看到学校球场上有很多学生正在打球,教室里依旧在正常上课。该校师生说:“我们的好校长走了,大家都很难过,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做好工作和学习,希望校长走好。”

  “我们也留意到网上有些人对他进行攻击的帖子,但可以说这些人都是对他不是很了解,或另有居心的。” 当地的师生和教育等有关部门的干部群众说。

  “廉江二中曾是一所教学成绩和学生纪律都较差的学校,自他上任后,经过严抓教学质量和严格治校,在短短几年间,二中的教学质量等就有了巨大的变化,学校和他个人连续多年来均被评为先进,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一些学生也在网上留言:“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廉江二中。也就没有曾经的辉煌和那众多的光环。”

  链接

  黄兆峦简历

  廉江市政协副主席

  全国百佳校长

  湛江市十大杰出青年

  黄兆峦,廉江市塘蓬镇人,下月即满43岁,现为廉江市政协副主席、廉江中学校长,党支部副书记,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湛江市党代会代表,湛江市、廉江市人大代表,廉江市人大常委,廉江市第四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历任高三政治课教学。

  2003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党员,有多篇教学论文在省级报刊发表。2003年被评为湛江市十大杰出青年,2004年被评为湛江市道德建设“十佳标兵”,2005年湛江市十大“新闻人物”。去年被评为全国百佳校长。

  在廉江中学前三年

  清还债务两千万元

  据了解,黄兆峦是由廉江二中调入廉江中学的。记者进入廉江中学网站,点击校长照片下的“黄兆峦”三个字,直接跳出了他在21cn的邮箱地址,只可惜,这个邮箱再也没人打开了。

  在廉江新闻网上,记者看到一则发表于2007年8月的题为《黄兆峦就廉江中学有关问题答笔者问》的报道,在这则报道中,黄兆峦提道,“当我2004年8月扛过廉江中学的接力棒时,那时廉江中学的历史债务总额4300多万元,债主闻悉学校新老交替,纷纷前来讨债。虽然经过3年的努力,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的鼎力支持下,到目前止,我们偿还债务本息共2000多万元,但学校仍欠历史债务2700多万元……压力无疑是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把压力转变为动力,并勇往直前!”也就是说,在担任廉江中学校长的前3年内,已帮该校偿还了2000万元债务。(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宣明、郑基雄、汪良波、戚照摄影报道)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