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哈尔滨血案肩负双重和解重任

2008年10月21日 09:2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哈尔滨6警察打死一男子”案的调查处理仍在进行。据称,事发后,警方曾两次派人和解,但都未获家属同意。不过,该说法没有得到警方证实。

  在西方神话中,正义女神是裁判之神,她身披白袍,头戴金冠,左手提秤,右手举剑,眼睛却被蒙着——蒙眼是因为不受各类干扰,只凭事实和证据裁判。显然,哈尔滨这一血案要实现正义,消除人们的误读,就必须保证信息透明公开,这样才有可能减少人们的质疑,才有可能走向和解。

  其实,即便该案最终得以和解,也不能让人释然,因为还有一道更巨大的创伤需要弥合,换言之,如何实现社会和解?

  笔者曾读到一篇文章,作者称在电影院里,片中出现警察被揍了一拳或是被踢翻在地就会听到欢呼,大惑不解。后来笔者渐渐明白:欢呼其实并不是赠送给匪徒,而是转递给警察的,欢呼不是对犯罪的赞同,而是对过度张扬的权力的不满。

  两相对照,网民咒骂死者,不是咒骂死者本身,而是把死者雄厚的家庭背景当作了假想敌,也不仅仅是诅咒死者的家庭背景,而是诅咒那些恶的权力,诅咒“衙内”所代表的符号,而这符号代表的是恶。如今,尽管事实证明死者所谓的显赫家庭并不存在,但网民的愤恨并没有消失,因为社会中确实存在为非作歹的“衙内”,确实存在一些作恶的权力。

  因此,即使血案和解了,我们也不能避免类似案件给公众造成的心理创伤。显然,实现社会的和解,尤为迫切。

  正在进行中的哈尔滨血案和已经被解决的贵州中学生自缢案,或许能对这双重和解提供一次实验的契机。

  (江苏 王石川)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