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法制日报:市长“发帖辟谣”体现良性政治生态

2008年10月21日 09:4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江苏常州市长王伟成,针对有网民发帖称其在BRT工程项目建设存在以权谋私问题,在当地知名论坛发帖辟谣。此事立即成为当地一大热点新闻,这种热度也传导到各大论坛。许多网友对市长在网上发帖以正视听表示理解,其中表示支持的回帖占全帖的83%。

  为何大多数网民对市长发帖辟谣表示支持呢?应该说,市长发帖辟谣是良性政治生态的反映。首先,市长针对有网民对自己的造谣诽谤,没有运用公权力去以势压人,而是以公民身份站出来辟谣,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善政的姿态。相比有些政府官员,对于批评自己且实践证明批评的是对的人而采取打击报复,甚至动用政法机关力量以莫须有的诽谤罪对待批评者,市长发帖辟谣、以正视听的做法是行政的进步,有利于建设良性政治生态。

  其次,市长发帖及时澄清事实真相,对于维护政府形象和个人形象也是大有益处的。市长在发帖中明确告知广大网友和市民有关事情真相,比如“江阴有个常隆客车厂,它的一把手既不是我的外甥,也不是与我有任何沾亲带故的亲戚。BRT工程项目建设中,没有我的任何亲戚参与,一个也没有……”。更为重要的是,市长明确表示,如果发现其有以权谋私,为家人亲属拉工程、打招呼、捞好处和其他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请网民及时向上级纪检部门举报。这就是说,网民若不相信市长的辟谣,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向上级纪检部门举报。市长敢于将网民的注意力引向对自己的监督,毫无疑问,对于建设良性政治生态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市长发帖辟谣也是网上议政的一种新形式、新内容。网民通过网上发布自己对政府工作的看法,有建议,有批评,甚至也有谣言。对待一些所谓的谣言,特别是针对政府官员自身的一些谣言,是动辄运用执法机关力量去追查好呢,还是涉事官员站出来辟谣好呢,看来还是后者比较好。涉事官员出面澄清谣言,也是政治生态透明、活跃的体现。当然了,需要指出的是,官员发帖在措辞上也要尽量保持一种比较理性的语调,尽量不要用诸如“诽谤”二字,毕竟,所谓谣言,除了个别人别有用心之外,大多可能是道听途说,主观上也并无诽谤之意,有关真相表明后,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杨金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