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秘女持假公章汇款 北京农商行把关不严成被告

2008年10月21日 09: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神秘女子持一枚伪造的假公章,瞒过了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楼梓庄分理处(以下简称楼梓庄分理处)工作人员的法眼,将一公司账户内的6.4万元汇走。昨天9点,朝阳法院开审此案。银行人员能否凭借肉眼辨认出这枚公章的真假,成了被害公司与农商行楼梓庄分理处争论的焦点。

  李女士是河北三河市精达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达建材)的出纳,办公地点在朝阳区楼梓庄。去年6月,他们在楼梓庄分理处开户,并留下了公司的印鉴。

  今年4月22日,她在网上银行浏览时,发现两笔奇怪的汇款,一笔是4月17日的3.8万元,一笔是4月21日的2.6万元。“可我记得那几天根本没去银行办理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两笔汇款均汇往河南周口市一五金经营部,办理人是一名中年女子。

  “我们公司在河南没有任何业务。”李女士一眼看出银行拿出的两张汇款凭单上的公司财务章是假章,并赶紧报警。截至目前,刑事案件仍未侦破。

  今年5月,认为银行工作失误导致自己受损,精达建材将对方告上法院。

  开庭前,经司法鉴定,汇款凭单上的印章和精达建材预留在银行的印鉴,并非同一印章。

  昨天,农商行工作人员不同意赔偿。她称,此事可能是精达建材的内部员工作案。精达建材对印章管理不善,造成有人私刻假章,是其自己的责任。

  昨天,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焦点·银行是否仔细核对印章

  银行:目测两章相符方才汇款

  农商行人员称,按照银行汇款程序,储户填写汇款凭单交给银行后,银行应取出预留印鉴,用十字对折的方法目测核对。如果印章的一半和预留印鉴的另一半能够完全合为一体,就视为两章相符,予以汇款。

  “此事发生后,我们调取了监控录像。录像显示,那名办理汇款的女子,办理业务时符合上述汇款程序,银行方面也仔细核对了印章,经过目测,我们认为合适才办理了汇款。”

  受害公司:肉眼就能鉴别是假章

  精达公司财务人员称,平时是自己一个人去,没有托付过别人。而每次办理业务时,也总是将公司的印章和凭条一起带过去核对,从未单独递交过汇款单。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章比假章轮廓要细一些,而且外围圆圈刻有一些细小的字母,并非假章那样的实心圆圈——这些都是用肉眼就能看出来的。银行中都是专业人士,做这样的工作已经很多年,为什么就看不出来呢?”(记者刘杰)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