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公汽撞死女高工案开庭 动粗乘客否认致车失控

2008年10月21日 10:1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乘客殴打公交司机后,公汽失控冲入人行道,撞死正在散步的省气象局高级女工程师谭义晓。这起惨剧经媒体披露后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动粗的乘客贺荣胜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在武汉硚口区法院受审。

  公交乘客因动粗而遭此罪名起诉,这在该市还是首次。庭审不仅吸引了武汉地区各媒体的记者,一些社会人士也到庭旁听,法庭内座无虚席。

  上午9时30分,当法槌落下,庭审开始。庭审持续4个半小时。其中,庭审的大部分时间围绕公汽失控真相进行。到底是乘客拳打公交司机而导致车辆失控?还是挨打公交司机出于报复乘客,而放任车辆失控?成为各方关注、辩论的焦点。

  此案及附带死者家属向公交公司、贺荣胜索赔的民事诉讼,将由法院择日宣布判决结果。

  检方指控——

  乘客酒后动粗击打司机酿惨祸

  45岁的贺荣胜是个体出租车司机,高中文化。硚口区检察院公诉人指控:今年4月4日晚8时50分,贺荣胜酒后与女友等数人,在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关山大黄村公交车站乘坐一辆702路专线车前往洪山区亚贸方向。上车后,贺荣胜因刷卡问题与该车司机高某某发生纠纷,后被他人劝阻。9时10分,当车行至鲁巷加油站附近时,贺荣胜无理要求高某某停车,因未到站遭到拒绝后,贺荣胜走到高某某身旁,突然用拳头击打其右部胸肩处,致使车辆操作失控,冲入马路右侧人行道,将正在行走的省气象局女高工谭义晓撞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此外,该车多名司乘人员受伤,车辆损坏严重。

  案发后,贺荣胜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4月9日,他被刑拘。

  被告乘客——

  对自己行为后悔否认导致公汽失控

  昨日法庭上,贺荣胜对指控的大部分事实予以认可,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但他强调,自己的行为不足以引起公汽失控,公汽失控是司机挨打后报复所为。他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庭审焦点——

  三大细节引起激辩

  由于关系到案件定性,法庭用约4个小时调查了公汽失控真相,包括乘客如何击打司机,车辆如何失控等细节。

  矛盾起因

  贺荣胜说,当时一行4人,他刷了四次卡,但司机高某某说他少刷一次。司机后来自己掏出硬币丢在地上。我感到人格受到污辱,便骂了他,他后来与我对骂。我便将钱包丢在投币箱上,意思是指我还会赖这2元钱?

  司机高某某出庭作证说,贺荣胜少刷了一次卡,他掏出硬币是为了平息纠纷,且钱是放在投币箱旁的。

  有现场乘客证言:司机当时将钱放在投币箱旁。

  击打部位

  公诉人控称,贺荣胜击打了高某某的右部胸肩处,公汽随后失控。

  贺荣胜说,他只击打了高某某肩部一拳,且力量并不大。

  司机高某某说,贺荣胜当时挥拳打中他的右眼眉骨,他顿时懵了。

  贺荣胜女友的妹妹刘某出庭作证:贺荣胜打的是高某某的胸部。

  随后,法官质问高某某,贺荣胜到底打中他身上哪个部位。高某某回忆,贺在车上、车下各打过他右眼眉骨一拳。

  贺荣胜反驳高某某,声称下车后因高抓住其衣领不放,他才击打过高右眼眉骨,在车上他只打过高的肩部一拳。

  其他现场乘客证言证实贺有击打动作,但细节不详。

  如何失控

  公诉人控称,遭到贺的击打后,高所驾驶的公汽随之失控。

  贺荣胜说,他打出一拳后,高某某回头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嘴里嚷着“老子让你也不好过”,公汽在正常行驶约30秒后,突然右转冲上隔离带。“这是司机蓄意报复我所为……”

  司机高某某说,他当时右眼眉骨受伤,大脑一片空白,“车辆如何失控已记得不太清楚。”

  贺的女友之妹刘某说,她眼看着车辆撞向隔离带,心想这要出人命了,赶紧蹲下双手护胸,以免被撞后伤残,“我可以肯定车辆未采取任何刹车措施,且有加速的迹象……”

  公诉人称,以每小时30公里算,车辆30秒可行驶200、300米,“高某某不可能在正常行驶几百米后突然变向,而其他证人却浑然不觉。”

  受害女高工的丈夫刘可群作为证称:公汽以时速40公里左右的速度突然右转,撞断隔离带一棵大树后,跃过非机动车道,再上人行道将妻子撞倒。我查看过现场,该隔离带花坛有30厘米高,如果不是司机有意加速踩油门为之,完全可控制住车辆。

  是危害公共安全还是交通肇事

  公诉人指出,综合整个案情,公交司机在两次停车规劝贺荣胜,并让乘客下车以规避风险后,贺荣胜仍不依不饶,拳打公交司机以致公汽失控撞死行人。“贺荣胜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一人死亡、公共财产遭受损失的严重后果,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贺荣胜的辩护人钱开明律师称,本案司机高某某驾车与乘客贺荣胜因票款发生口角,进而羞辱贺荣胜、中途逐客,继而双方又发生辱骂;在双方发生肢体接触前后,高某某为报复贺荣胜,不顾乘客的安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超速驾驶向右猛打方向盘并未采取制动措施,致车辆越过两级高度约30厘米的路障,越过花坛、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将行人谭义晓撞死。

  钱开明律师说,“贺荣胜只是想教训司机、要求尽快停车让其下车,并没有希望和放任车辆失控、危害车上、车下不特定人群及公共安全的主观故意,且车上还有其亲友。贺的行为确实干扰了驾驶员驾驶,但没有直接或间接地操控车辆(包括强夺方向盘、扯拉司机),其方法不可能直接危害到公共利益和安全。相反,司机对车辆的不当操作,才是造成车辆失控的主要原因。”钱开明律师称,综上所述,贺荣胜干扰驾驶员的行为与车辆的失控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不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钱开明认为,贺荣胜违反交通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应构成交通肇事罪。

  据了解,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量刑在10年以上,甚至死刑。而交通肇事罪一般量刑在3年以下,情节特别严重的最高量刑为7年。

  死者家属索赔72万元

  矛头指向公交司机 认为其“涉嫌杀人”

  死者的丈夫刘可群也是省气象局的一名高工。当法警押解被告人贺荣胜从他身边路过时,他表情平静。而当他看到事发司机高某某出庭指证贺荣胜时,却激动起来:“这么长时间以来,你有没有上门看望过我们?你的良心何在?”这一幕让一些旁听者颇感意外。

  众人愕然中,刘可群宣读了刑事附带民事起诉书,他将高某某所在的武汉公交公司第六公司列为第一被告、贺荣胜列为第二被告,一并索赔72万余元(含此前公交方向他赔偿的35万元)。

  在这份诉状中,刘可群很少提及贺荣胜的过错,矛头直指公交司机高某某:司机高某某一边驾车,一边与乘客吵架,并一直有挑逗性语言,有意激化矛盾;当贺荣胜动手打高某某时,高某某有义务和责任采取刹车等方式紧急避险,他却没有踩刹车,并将方向盘右转伤害路人,残酷剥夺妻子谭义晓的生命权,涉嫌故意杀人罪;高某某还见死不救,事故发生后我大声呼救,但高某某在车子停下后,明知车子撞了行人,但仍不协助救人,还去打架,导致妻子错过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记者余皓 实习生张四萍 通讯员张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