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男子冒充民政干部办低保诈骗困难户

2008年10月21日 10:2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冒充民政干部,打着给弱势群众办理低保待遇,找工作等幌子,专门诈骗钱财,并顺手牵羊行盗窃之事。2008年10月20日,南阳市唐河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盗窃罪依法对郭晓新提起公诉。

  2008年4月30日上午,正在路边捡破烂的唐河县城关镇牛老汉身边走过来一个30多岁的中年男子,夹着一个公文包,穿着比较考究的西服,看到牛老汉正在捡破烂,就停下来和牛老汉攀谈。这个象干部摸样的人,叫郭晓新,自称是县民政局的副局长,专门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当得知牛老汉已经65岁,只有一个养女时,装出很惊讶的样子;“你符合办理低保的条件,怎么不办理低保呢”?牛老汉看到自己遇到一个这么大的一个局长,并且还十分关心象他这样的困难群众,以为遇到了贵人,赶快把这个人领到自己家里。这个人从公文包里拿出几张表格,问了牛老汉的基本情况,填了起来。一会对牛老汉说:“过几天我就可以把你的低保待遇手续办下来,但是按照规定你得拿点手续费用”。牛老汉说:“家里没现钱,这些年靠捡破烂就积攒了1万块钱在银行存着,我去给你取出来点”。 郭晓新看到牛老汉的存折也没有密码什么时,眼睛一亮,关切的说:“你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我去给你取,余下的钱还给你。”牛老汉把存折交给了郭晓新, 牛老汉有点不放心跟着郭晓新,郭晓新把钱取出来后,二人一起来到县民政局门口,郭晓新让牛老汉在门口等,他去办理,郭晓新趁牛老汉不备悄悄的溜走了。牛老汉在门口等到中午下班也没见郭晓新的影子,感觉情况不对劲,进去一问,一名工作人员说,这里根本没他说的哪个人,况且为困难户办理低保只要条件符合是不收一分钱的。

  2008年6月28日,郭晓新在县城碰到城关居民田老汉,自称是县民政局的副局长,就和田老汉攀谈起来,了解到田老汉家里只有老伴两个人时,就对田老汉说介绍他去一个建筑工地看场,管吃管喝,一个600块钱工资,田老汉很是感激,邀请他到家里喝杯茶,郭晓新正巴不得的。郭晓新装模做样的和田老汉套近乎,并关切的说,你这房子破旧,值钱的东西的要放个安全的地方,田老汉说也没什么值钱的,就那一个破箱子老伴在管理着,郭晓新瞄了瞄了那箱子,心里暗喜。遂以要体验困难群众的生活为名,中午要在他家吃饭,并掏出5元钱让田老太太去买面条,支走田老太太后,又让田老汉去买烟,田老汉很是高兴跑出去买烟。田老汉一走,郭晓新遂用钳子把黑木箱铁锁扭断,打开木箱,在里面翻出200元现金和三张存折后逃之夭夭。

  牛老汉和田老汉报警后,唐河县公安局党委十分重视,成立了专案组,通过银行电子录象监控系统锁定犯罪嫌疑人,蹲点守侯等办法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晓新。郭晓新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从2008年4月起,他以给人办理低保、找工作等名义先后诈骗18700元,盗窃款物21000元。案发后,在家人亲属的帮助下,郭晓新退出了全部赃款。(记者王海锋通讯员牛凌云王永进)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