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东莞“番茄大战”,“口水传播”的经典

2008年10月21日 14: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10月19日,一场番茄大战在广东省东莞华南MALL狂热上演。为避免砸伤事故,15吨西红柿经过专门的软化。此次狂欢活动吸引了上万人观看。游客分批进入番茄池狂砸,根本不管比赛规则,不要分数,只要开心。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的新华网有这样一条简单的图片新闻:在东莞第二届番茄节上,15吨经过软化的新鲜番茄掀起了一场精彩刺激的万人番茄大战——这原本只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事,却意外占据了多家门户网站的热门新闻头条,并引发了一场人数规模远超东莞番茄大战的网络口水大战。

  最容易被想到的议题是“浪费”。可是,凭什么吃番茄是消费,玩番茄就只能是浪费?有人说农民伯伯如果看了一定会很伤心,可这些番茄都是买来的而不是抢来的,怎么着也算是促进了番茄销售甚至是拉动了内需,农民伯伯怎么就一定会很伤心呢?

  “15吨番茄要花多少钱”这个问题也展开了激烈的推演和争论。然而,这个数学问题的难点并不在各地番茄价格的不同,而居然是对“1吨等于多少斤”,“数学家”们争得面红耳赤。在这个奇怪的场域中,各种数学算式很多,而答案呢,从几千元到60万,不下十数种。这种“数学的差距”不能不让人称奇。由于大家谁也不服谁,接下来,一场数学争论马上就演化成了那种我们非常熟悉的以地域划定敌我阵营的网络互骂。于是,番茄大战正式被口水大战所取代。

  消费观与浪费观、数学比武、区域互攻,一场本来毫无评述价值的番茄大战,因为进入口水传播却衍生出了这么多或无奈或悲哀的“新闻价值”。当然,这也许只是一种口水狂欢,同样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愉悦着我们的神经;只不过,番茄大战的狂欢价值要远远大于口水大战——我宁要那种一点文化含量都没有的番茄大战,也不要这种个个都倍儿有文化的口水大战。

  (浙江 舒圣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