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广东举办万人“番茄大战”,吃饱了撑着?

2008年10月21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10月19日,一场番茄大战在广东省东莞华南MALL狂热上演。为避免砸伤事故,15吨西红柿经过专门的软化。此次狂欢活动吸引了上万人观看。游客分批进入番茄池狂砸,根本不管比赛规则,不要分数,只要开心。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上个星期天,广东东莞举办一场万人“番茄大战”。当地市民和游客用经过软化的15吨新鲜番茄作武器展开激战,使整个新华南MALL生活城变成“番茄的海洋”。据该市旅游局相关领导称,番茄节在东莞已经连续举行两届,得到市民的喜爱,今后会考虑将番茄节作为常规旅游活动和旅游名片。

  一个地方番茄丰收了,当地政府举办个番茄节,喜庆热闹一番,本来是件好事。不过,拿出15吨新鲜番茄铺在广场上,万人当作武器互相扔着玩取乐,开心固然开心,可总给人一种没心没肺、吃饱了撑着的感觉。

  类似的“番茄大战”,也不是东莞的发明创新,外国早已有之。除了番茄,可能还有其他什么大战,比如枕头、泥巴等等。人是高级动物,与一般的动物不一样,吃饱了就要娱乐,而且喜爱集体性娱乐,扎堆娱乐,并且喜欢拿自己的食物娱乐。我看过一些人过生日,拿蛋糕上的奶油互相抹着玩,他们特开心。我逛过几趟动物园,发觉动物过生日不是这样的,他们大多十分珍惜自己的食物,从不搞什么“番茄大战”、“香蕉大战”,总是津津有味地自己吃掉。

  人类进化到用食物来娱乐,差不多进化到头了。假如人类真的有一天灭绝了,如同恐龙消失一样,很有可能是娱乐致死。为了娱乐,人类连自己赖以生存的食物都视为废物,如此暴殄天物,也就可想而知其疯狂的程度。

  东莞是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人民丰衣足食,番茄肯定多得吃不了。但是,广东肯定还有贫困人口,还有不得温饱的人群。15吨新鲜番茄,与其当作武器扔着玩,何如送给生活困难的人们。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到什么时候也不应当学习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样子,宁可把牛奶倒进海里,也不给穷人喝。前些日子我们的奶农倒奶,那也不是富得流油了,而是某种特殊情况下的无奈之举。

  现在搞什么“番茄大战”,非常不合时宜。说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动人民受苦受难,那是我们过去的夸张。要说世界还有数以亿计人民处于饥饿状态,一点也不夸张。即使发达国家,也有人民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生活每况愈下。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在英国南部的索尔兹伯里,很多人上周去“食物银行”排队领食物。“食物银行”是慈善团体创立的,食物全部来自捐赠,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为了减轻领取食物者的羞耻感,食物通常被放在普通的超市购物袋里。10月17日早8时,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一个救济站的门口也排起长队,大约6000人来这里领取总共50吨左右的救济食品,很多人半夜就开始排队。一方面,发达国家的穷人排队领救济食品;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富人却玩起“番茄大战”。为什么我们的富人不能把番茄装袋送给穷人呢?我们的娱乐和开心,一定要建立在“番茄大战”上吗?我们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没心没肺,连人类起码的同情心也没有了?我估计东莞今年底或明年就会有需要救济的贫困人群了,当地市民和政府未来将要考虑的不再只是“番茄节作为常规旅游活动和旅游名片”,也许是用超市购物袋为穷人发放番茄。(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