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查获特大车体藏毒案

2008年10月24日 10: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20日,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成功查获一起利用车体藏毒案,抓获巴基斯坦籍犯罪嫌疑人两名,缴获高纯度海洛因17390克。

  红其拉甫口岸毗邻“金新月”毒品源产地。近年来,“金新月”毒品产量迅猛增长,已经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境外跨国毒品走私集团绞尽脑汁,试图打开进入中国市场的毒品通道,从而再将毒品贩运到香港和欧美市场。红其拉甫口岸便是首选的陆路通道之一。

  检查站近期得到消息,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市发往中国喀什的客运班车有藏匿毒品嫌疑。

  9月20日下午6时许,GLTA5833次班车载着9名旅客抵达前哨班。该次班车早上9时从巴方吉尔吉特市出发,在路上颠簸了近10个小时到达前哨班。有人举报该班车曾于近期到过白沙瓦和拉瓦尔品第,这两地区是枪支、毒品集散地,可以自由买卖。

  带班领导要求执勤官兵认真检查。工具箱、油箱、散热器、排气筒等常规部位,执勤官兵一一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这时,有一名干部打破常规检查,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为了不打草惊蛇,前哨班负责人做出决定:将班车安全监护到驻地塔什库尔干县实施检查,这样便于检查取证和有效控制旅客。

  接到情况通报,检查站有关人员进行了周密部署:4名经验丰富的驾驶班士官准备好工具,负责车体检查;2名军事素质过硬的警戒人员隐蔽到位,防止犯罪嫌疑人脱逃或者袭警;2名干事负责录像、拍照,做好一切取证准备。

  晚上8时50分,班车到达停车场,驾驶班开始例行检查。经常来往中国的两名巴基斯坦司机沙比尔·汗和穆哈默德·纳斯尔若无其事地在班车附近抽烟聊天,还时不时用简单的汉语和忙碌的执勤官兵搭上几句。

  常见部位检查完毕后,官兵将目光聚在了座位后排靠窗户的空调管道。班长陈栋看到管道下方有破损处,于是撕开附在表面的装饰皮革,用锤子敲了几下,顺着焊缝撬开一个小孔,借助手电一看,一个黄色的包裹物呈现在官兵面前。这种包裹和毒品的包装特别像!官兵们禁不住激动起来。

  与此同时,官兵们做好了9名中外旅客的解释和安抚工作,安排他们在文体活动室休息,主动给他们提供水和食物,然后又给他们拿来棉大衣和被褥御寒。

  小孔慢慢被撬大,陈栋发现包裹物上面拴着一条金属链子。他马上想到圆孔内侧也有一条类似的紧绷着的链子,两头一拽,发现是相连的,将铁链子剪断后,钓鱼似地提出了包裹物。

  驾驶员沙比尔·汗和穆哈默德·纳斯尔看到官兵从空调管道中搜出了可疑物品,惊得目瞪口呆。

  “警官,这是怎么回事?我们不知道里面有‘东西’,这是驾驶员依科巴尔前天交给我们的车。”沙比尔极力狡辩。

  技术人员迅速将可疑包裹放在电子称上,显示结果是1081克。揭开层层黄色胶带,一个布包露了出来。剪开布包一角,一股浓烈刺鼻气味迅速扩散,几名官兵忍不住直打喷嚏。看到淡黄色粉末状颗粒物,“海洛因!”有经验的官兵说。

  检测结果显示:和高纯度海洛因的特征完全吻合。

  消息振奋人心。

  但在车上,检查人员拆开了仪表盘、破旧VCD和电视机、电子钟表,还是没有进一步的发现。监护中队排长占东山突然灵机一动,一个人再次上了班车。

  两分钟后,占东山兴奋地报告:“我们刚才查出毒品的管道里面还有情况。”一边说着一边让大家看手机照片。果然,管道里面还有一个用黄色胶带包裹的物品,和刚才取出来的一模一样。人眼无法看到的地方,手机摄像头却可以拍到。

  官兵们将卡住管道的排气管卸掉,这样空调管道就可以完全卸下。但大家没想到一下子从这段空调管道里面倒出了10包毒品,全部用黄色胶带密密缠绕,两端用铜丝包扎,捆绑成结实的圆柱状,上面拴着同样的金属链子。

  正当几名士官收拾工具的时候,排长占东山又跑来激动的报告:“里面还有!”说着又让大家看手机照片。

  要想取出最后这批毒品,必须实施破坏性检查,强行打开管道。待将最后3包毒品全部取出,时间已是次日凌晨1时许。

  车体藏毒案真相大白。原来,狡猾的贩毒分子用精制的铁链子将14个包装袋连起来,像大蒜、辣椒串一样分别悬吊在汽车尾部两侧的空调管中,中间又用螺丝钉加以固定,如果不卸掉这些螺丝钉,很难发现毒品。

  14包大小相差无几的毒品袋子,电子称上显示重量为:17390克。

  这是红其拉甫边检站破获的又一起特大“金新月”毒品走私案。目前,此案已经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审理,等待两人的将是中国法律的严惩。(位永超)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