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法援律师被拘第一案听证 律师称庭上遭遇封嘴

2008年10月24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尤律师当天在法院被拘。

  事件:

  6旬老律师自称庭上遭遇“封嘴”

  年近6旬的尤东亮任职于深圳市一家律师事务所,今年9月16日,他受深圳福田区司法局法援处委托对一起公诉案件提供法律辩护,被告人南某是一名聋哑人,大半年前他曾趁陈某不备,盗取陈某置于柜台上的手提电话,但马上被抓。其后该聋哑人一直被羁押于看守所直至开庭。福田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对南某追究刑事责任,尤律师被指派为南某的辩护律师做免费辩护。

  审理过程中,尤律师认为对聋哑人羁押时间过长(开庭时已超过半年)、偷窃未遂且数目不大,理应从轻判决,但他自称这个过程中辩护发言多次被法官打断、被封嘴,他最后认为法庭不让其发表辩护意见,再辩下去已无意义,欲离开法庭不再为该名聋哑人提供法律援助。在随后的数十分钟内,就有法警对还没有离开的尤律师对他进行了控制。

  福田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

  法院的处理有些过激

  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主任秦卫国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此案为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被司法拘留的第一案。尤律师作为法援处指派的律师,在法庭上发表自己的辩护词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法官作为维护公正的主持人,在法庭上却屡屡打断律师的发言,法官没有尽到自己维护公平公正的责任。

  此外,如果律师在法庭上说了什么过激的言论,也没有必要采取拘留的方式处理,法院在此事上做得有些过激。

  深圳老律师辩护时当庭被拘7日 福田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认为法院过激

  昨日下午,深圳市律师协会及多家律师事务所对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的尤东亮律师被法院当庭拘留7日事件进行听证,该案也是律师法律援助刑事案件被当庭拘留的我国第一案。

  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法援处派员参加了昨日的旁听。会上,深圳市律师协会表示尤东亮进行法庭辩护并无不当,并未违反律师操守,律师协会不对尤东亮进行处理。

  昨日,深圳市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已受理该案启动律师维权程序。

  法院:

  律师大声叫嚣影响案件审理

  从福田区人民法院交给深圳市律师协会的《司法建议书》中显示,9月16日,尤在法庭上反复发表辩护意见:不应该对聋哑被告人羁押、逮捕、审判。法官引导、提示其围绕案件事实发表辩护意见,但尤不听从法官的指挥,站起来用案卷拍打桌子,大声指责法官不让其发表辩护意见还离开法庭,法官多次表示不限制其发表新的辩护意见,并指出尤承担着法律援助义务,应该对被告人负责,要求其继续辩护。尤拒绝为被告人辩护,庭审无法继续进行。

  9月16日下午,尤律师收到了深圳市福田区法院下达的拘留通知书,表示他将要被公安局拘留7天。一个星期以后,福田区法院对外通报该案件,随即在各界引起轩然大波,特别是在深圳律师界产生巨大反响。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在“深圳律师论坛”上,有多位律师在网上对此事表示质疑:“作为律师,手无权柄,为何会与法院发生争执?此案只是一宗法律援助案件,对律师的利益没有大的利害关系,为何尤律师会如此激动?”

  当事律师:

  仅与法官发生一些摩擦

  尤律师回忆起离开法庭时的情景:“我的确对法官说了一句:‘你什么东西。’后来法官则叫法警把我赶出去。”尤律师表示,自己当时想去投诉该法官。但他在法院门口就被法警铐上,被带进了法院拘留室,当天晚上便被送到了拘留所。尤律师承认当时在法庭上与法官有些摩擦,但不能接受“辱骂法官,喧闹法庭”的说法。

  尤律师表示,如果对聋哑人南某追究刑事责任,则有些量刑过重。被告人盗窃的手机值2000多元,刚过深圳市2000元的盗窃犯罪数额线,而南某在盗窃不久即被人赃俱获,应该属于盗窃未遂。

  尤律师认为南某也完全可以免刑,“这种案子顶多拘留15天就完事了,但南某一被羁押就是半年多,超过了法定刑期,侵犯了他的权利。”尤律师表示,在法庭上他只说了一句辩护词:“检察院完全可以不对被告进行批捕,被告盗窃2000多元,刚超过深圳市2000元的盗窃犯罪数额线,且被告又聋又哑,现已经被羁押半年,法院怎么判都重。”“我就这么一句辩护词,有理有据的,便被法官至少打断了三次,这明显侵犯了律师的权利。”

  深圳律协:

  律师的行为不违反行业纪律

  在昨日下午的听证会上,福田区法院并没有派人参加当天的听证会,尤律师在会上对深圳律协就此事做了解释。

  昨日,看过当时庭审的录像后,结合尤律师的说法,深圳市律师协会评议组的律师成员经过讨论后达成决议:尤律师的行为不违反行业纪律,暂时不对其作出处理。目前深圳市律协维权委员会已经受理此事,相关的维权事宜还需日后再定。 (刘启达、龙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